成大與在地合作 信義街居民自主防災社區啟動記者會

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歷史街區再生」課程師生於4月15日上午於慕紅豆舉行信義街居民自主防災社區啟動記者會。本活動由成大都計系與台南社區大學、台南公民智庫、兌悅里里長張友馨及屎溝墘客廳、慕紅豆等在地店家共同合作,揭露老舊街區上的防災劣勢,分享實習課所進行的防災資源盤點與老屋防災體檢成果,專業者與在地社區齊聲呼籲政府應重視老街的公共安全,也建議未來歷史街區的指定,應同步進行防災功能設計,兼顧老街保存與住民安全,展現成大於在地深耕與回應大學社會責任之成果。

 

本次課程由都計系張秀慈、黃偉茹及葉如萍三位老師帶領該系四年級學生,從去年九月選擇台南舊城地區為實際操作場域在台南中西區永福路、海安路、五條港地區展開,議題包括再造歷史現場、低碳運輸、產業振興、高齡社會、老舊街區防災等,訓練同學應用專業技能回應真實場域的挑戰。五條港地區的同學們分別進入信義街、神農街,從街區在地議題滾動研擬規劃方案,解決老舊街區在地議題。

 

本次活動由西城救事組同學公布半年來的實地訪查結果破題,指出台南歷史街區計畫與防災計畫上而下的計畫在落實於老舊街區時可能產生的防災議題與執行落差,如老街上硬體設備如滅火器過期、消防栓位置不明顯、電線桿線路雜亂易致災等,此外亦有街區居民以高齡者居多,防災知識不足等問題。而後由在地居民代表屎溝墘客廳蔡宗昇、兌悅里里長張友馨及台南社區大學校長林朝成發表,共同肯定同學的努力,認同信義街上的防災問題並非單純只是信義街的問題,是全台南歷史老街、狹窄巷弄共同遇到的實際狀況,同時也建議市府應該將歷史街區的規劃加入防災功能的設計,並考慮高齡人口的防災應變能力,才能完善老街的保存和居民的安全。里長亦率先行動,連繫台電優先處理信義街上雜亂無章的電線,同步爭取相關防災硬體設施,並與台南社大持續推動防災教育。

 

後續西城救事組同學將持續與社大及台南公民智庫舉辦相關防災工作坊,首場將於4/27進行街區防災地圖工作坊,帶領居民學習街區的防災知識,提升居民的防災意識,持續滾動建立自主防災社區,形成里長、在地團體、社區居民共同協力、軟硬兼備的互動模式。

 0423-1

西城救事組同學簡報實地訪查結果 

0423-2

在地居民代表分享社區防災問題 

黃偉茹老師與西城救事組同學接受地方媒體採訪 

西城救事組同學接受地方電視台採訪 

記者會後參與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