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簡介

五十年前逢戰後規劃思潮啟蒙,構築起建築美學為底的教育體系,而後計量觀念導入,奠定科學分析的理性基礎,並隨著計算機科技發展出空間資訊系統與應用。

理論研究之外,關注國內社會議題並投身參與,以實際行動積極求善,並與國際規劃教育及研究活動逐步接軌,落實於日常。

珍貴的規劃專業知識與經驗在這條路上不間斷地延續著,在眾人的共同努力下,編織起五十年的回憶,成就知識、歷練與精華。

本展覽依系發展脈絡分為六大主題展間及都計生活點滴,帶您回顧都計五十的精彩時光。

年表大事紀

  • 1970s

    1971都市計劃學系學士班成立

    Established the Urban Planning Department bachelor’s program

    1974系刊《都市計劃》創刊

    Launched the department magazine, “Urban Planning”

  • 1980s

    1982 都計系館(今大學部實習教室)落成

    Completed the Urban Planning Department Building (the current undergraduate practicum classrooms)

    1986 GIS研究室(台灣首個推動GIS應用的學系)成立

    Established the GIS Research Lab (the first department in Taiwan specialized in Gis application)

    1987 都市計劃學系碩士班成立

    Established the Urban Planning Department master’s program

  • 1990s

    1991 首創愛宴傳統

    Began the tradition of Christmas potluck party

    1994 都市計劃學系博士班成立

    Established the Urban Planning Department PhD program

    1996 第一屆國土規劃實務論壇

    First Spatial Planning Practice Forum

    1996 區域規劃設計科學研究大樓(今都計系新館)落成

    Completion of the Building for Scientific Research of Regional Planning and Design (the current Urban Planning Department Building)

    1999 NDRC國土研究中心成立

    Established the National Development Research Center

  • 2000s

    2003 規劃與設計學院成立

    Established the College of Planning and Design

    2005 成立都計之友獎助學金

    Established the Friends of Urban Planning Scholarship

    2008 美國柏克萊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

    Signed a memorandum of academic exchange and collaboration with UC Berkeley

    2009 第一屆成大都計營

    First NCKU Urban Planning Camp

  • 2010s

    2010 首屆聯合國際工作坊(與泰國皇家理工大學合辦)

    First International Workshop (with the Univ. of Technology Krungthep)

    2012 與英國里茲大學、曼徹斯特大學簽訂碩士雙學位

    Signed a dual master’s degree program agreement with the University of Leeds and 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UK

    2012 首次校外畢業展

    First off-campus Graduation Project Exhibition 

    2012 第一屆iCities國際論壇

    First iCities: International Planning Education and Research Forum

    2015 與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簽訂碩士雙學位

    Signed a dual master’s degree program agreement with the University of Glasgow, UK

    2018 NCKU Smart Campus 未來教室啟用

    Deployed the “NCKU Smart Campus” futuristic classroom

  • 2020s

    2020 先進都市資訊科學創意教室成立

    Established Planning Intelligence Classroom

    2021 都市計劃學系50週年

    UP 50 Golden Jubilee

主題展間

成大都市計劃研究社

成大都市計劃研究社社團宗旨與指導老師手稿(左)

1968年,成大建築系一群師生創立都市計劃研究社,社團宗旨在於培養建築系同學探討都市問題之風氣、增進都市計劃知識及瞭解都市建設工作。指導老師包含建築系王濟昌教授、吳梅興教授、羅雲平校長、林錫山市長以及經合會專家委員等多名與本系創設息息相關的重要前輩。都計社與經合會被視為促成本系成立的重要角色。

(黃秋月老師家人提供,孔憲法老師整理)

成大都市計劃研究社社課列表手稿(右)

1968年,成大建築系一群師生創立都市計劃研究社,社課的主題規劃包括規劃倫理、未來都市、社區發展及都計功能的探討等等。都計社與經合會被視為促成本系成立的重要角色。

(黃秋月老師家人提供,孔憲法老師整理)

創系籌備

籌備時期系所硬體設備計畫(左)

創系籌備時期擬具的創系要旨及硬體設備計畫,包含圖板、圖桌及圖書雜誌等。

(黃秋月老師家人提供,孔憲法老師整理)

創系第一學年課程規劃表(右)

創系籌備時期擬具的第一學年課程規劃表,除國、英、數等基本科目之外,課程以建築設計方面的安排為主。推測以英文正式格式呈現與經費來自國際社會的支援有關。

(黃秋月老師家人提供,孔憲法老師整理)

籌備時期圖書需求清單

創系籌備時期擬具的圖書需求清單,包含外國之規劃教科書及案例等。推測以英文正式格式呈現與經費來自國際社會的支援有關。

(黃秋月老師家人提供,孔憲法老師整理)

研究所創立

都市計劃研究所課程計畫(左)

本系籌備設立研究所時擬具的課程計畫,針對社會需求積極培養專業人才。當時規劃的共同必修課程包含規劃理論、環境規劃及設計與都市及區域分析方法等。

(孔憲法老師提供)

第一屆都研所畢業紀念冊插圖(右)

本系研究所成立於1987年,1989年第一屆研究所同學畢業,於該年畢業紀念冊繪製「都市計劃研究所第一屆創刊號」插圖。

(翻攝自成大1989年畢業紀念冊,成功大學圖書館藏)

課程規劃

第一屆同學成績單

由本系第一屆(64級)系友何東波老師的成績單及創系初期畢業學分表所列課程可見,當時著重建築設計訓練,但也包含交通、法規、經濟及計算機等課程,學習面向多元,並奠定往後課程架構之基礎。

(何東波老師提供)

創系初期畢業學分表(民國61年定案)

(孔憲法老師提供)

師資陣容

首屆畢業生與師長

1975年(64級)同學為本系第一屆畢業生,圖為成大1975年畢業紀念冊都計系畢業照及師長名單。當時專任老師及助教多為建築背景,並有來自經合會的專家擔任兼任講師。

(翻攝自成大1975年畢業紀念冊,成功大學圖書館藏)

建教案

台南市東區竹篙厝段細部計劃道路系統及公共設施圖

台南市東區早期重大市地重劃案之一,由本系黃秋月老師、王振英老師主要負責操作,為本系承接的第一部細部計畫建教案。

(孔憲法老師提供)

計量資源引進

芝加哥地區運輸研究報告書(共三冊)

王田介純老師任教期間捐贈之《Chicago Area Transportation Study(芝加哥地區運輸研究)》報告書。研究報告書共計三冊,書中詳細呈現研究系統、研究過程、計量分析方法與大量地圖、統計圖表,非常有利於參考學習,使本系師生有機會接觸到當時西方國家正蓬勃發展的計量規劃模型。

(孔憲法老師提供)

計量風氣帶動課程調整

1978年大三實習課作業單

1978年大三實習課作業單,當時實習課加入以數學模型及電腦程式操作運輸規劃四階段的題目。

(孔憲法老師提供)

建教案

台南市綜合運輸規劃研究專案主持人名單(左)

「台南市綜合運輸規劃研究專案」結合土地使用調查、計量模型預測及運輸規劃專業,為本系早期與成大交管系合作主持的重要建教案,主持人包含本系施鴻志老師、何東波老師及本系系友段良雄老師、凌瑞賢老師。

(翻攝自《台南市綜合運輸規劃研究專案第二次期中報告》,1975,成功大學圖書館藏)

台南市綜合運輸規劃研究專案手繪土地使用現況圖(右)

台南市綜合運輸規劃研究專案1:15000手繪土地使用現況圖(1:1500原圖已無留存) ,當時由本系師生共同完成,作為土地及交通預測的基礎資料。

(翻攝自《台南市綜合運輸規劃研究專案報告》,1976,成功大學圖書館藏)

軟體技術啟蒙

哈佛大學Program Map執行檔

黃書禮老師(現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曾於施鴻志老師擔任系主任時期受邀至系上演講,分享當時最新的土地適宜性分析概念與GIS應用技術,提供哈佛大學開發出的GIS執行檔,並將作業系統的結構與概念、操作方法、具體案例都詳細與師生分享,將圖層和疊圖分析的概念帶到系上。

(林漢良老師提供)

建教案

台中市綜合發展計畫技術報告

本系首次承辦之綜合發展計畫案,是1989年由鄒克萬老師主持的《台中市綜合發展計畫》,是當時最具指標性的示範案之一,當時本系的空間規劃能力和GIS技術已漸趨成熟,政府亦高度仰賴規劃學界之知識與技術來協助國家政策推動,協助示範計畫之辦理,便將地理資訊系統應用在此計畫上。

(翻攝自《台中市綜合發展計畫》,1989,成功大學圖書館藏)

台中市綜合發展計畫—GIS分析製圖成果

本系首次承辦之綜合發展計畫案,是1989年由鄒克萬老師主持的《台中市綜合發展計畫》,是當時最具指標性的示範案之一,當時本系的空間規劃能力和GIS技術已漸趨成熟,政府亦高度仰賴規劃學界之知識與技術來協助國家政策推動,協助示範計畫之辦理,便將地理資訊系統應用在此計畫上。

(翻攝自《台中市綜合發展計畫》,1989,成功大學圖書館藏)

1980年代末的資訊系統硬體配置

施鴻志老師主持的《都市災害資訊系統建立之研究—地理資訊系統之應用》計畫案中,採用PC與繪圖工作站聯合作業進行土地使用分佈資料庫建置。

(翻攝自《都市災害資訊系統建立之研究—地理資訊系統之應用》,1990,林漢良老師提供)

土地使用分布型態查詢之電腦展示過程

施鴻志老師主持的《都市災害資訊系統建立之研究—地理資訊系統之應用》計畫案中,以地理資訊系統建置土地使用分布型態查詢資料庫,並將成果以數化圖層展示。

(翻攝自《都市災害資訊系統建立之研究—地理資訊系統之應用》,1990,林漢良老師提供)

運用GIS系統繪製之土地使用分析圖(左)

在《墾丁國家公園四-1號景觀道路沿線土地利用及經營管理之研究》中亦運用電腦技術與空間資訊程式,製作土地使用分析疊圖。

(翻攝自《墾丁國家公園四-1號景觀道路沿線土地利用及經營管理之研究》,1991,王振英老師提供)

蒙太奇技法模擬實驗站透視圖及配置圖(右)

本系1991年參與建教案《墾丁國家公園四-1號景觀道路沿線土地利用及經營管理之研究》,運用「蒙太奇」技法來視覺模擬,透過電腦螢幕與左右兩旁的投影,讓人坐在影像之間,模擬駕車於公路兩旁的景致,做出視覺分析與評估。

(翻攝自《墾丁國家公園四-1號景觀道路沿線土地利用及經營管理之研究》,1991,王振英老師提供)

其他

高雄市政府邀集各領域專業者共同建置地理資訊系統之專案組織關係圖

1993年的《高雄市地理資訊系統整體規劃》,由高雄市政府地政處土地測量大隊委託台灣大學地理學研究所總主持,其中涉及都市計畫部門的部份則委由本系負責,規劃所有部門的地理資訊系統開發與設計,建置都市管理系統,為目前大家習慣使用的地理資訊圖台、都市計畫圖台等之先驅。

(翻攝自《高雄市地理資訊系統整體規劃》,1993,林漢良老師提供)

由下而上的倡議

搶救玉井老樹連署攤位

因應台20線省道往玉井路段拓寬工程需移除兩側大量的老芒果樹,將破壞當地景觀風貌與在地記憶,本系82級、83級為主的同學發起搶救玉井老樹連署運動,於成大中正堂前擺設連署攤位。

(孔憲法老師提供)

積極參與府城空間營造

重現鳳凰城—鳳凰一千植樹運動

姜渝生老師及台南廿一夥伴於民生綠園環周圍(當時台南市政府所在地)宣傳鳳凰一千植樹運動。

(86級陳佐瑲系友於系友群組提供)

鳳凰一千植栽選地計畫示意圖初稿

姜渝生老師為重現府城的鳳凰木意象,遂於1996年8月請孔憲法老師協助策劃,帶領本系86級陳旻昱、陳金洲、鄭香辰、黃康偉等同學調查分析台南市區道路植栽現況及研擬未來種植鳳凰木計畫。

(孔憲法老師提供)

台南波士頓雙城記文化交流活動

台南波士頓雙城記為系上部分老師參與之台南廿一協會所舉辦的城市文化交流活動,於1997年6月赴波士頓,與波士頓市政府簽署交流活動備忘錄。當時中國時報針對此活動進行系列報導。

(翻攝自1997年6月5日中國時報,黃崑山老師提供)

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

台南縣鹽水鎮社區總體營造整體規劃

1990年代是「社區總體營造」發展相當熱絡的時期,時任系主任姜渝生老師承接台南縣鹽水鎮及左鎮鄉的社區總體營造規劃案,並由謝宏昌老師主持規劃。是本系當時以建教案形式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代表案件。

(謝宏昌老師提供)

2004高雄捷運公共藝術暨民眾參與推動計畫(KITE)

高雄捷運公司為推動民眾參與捷運場站公共藝術,委由謝宏昌老師主持規劃本案。謝老師以捷運站周圍國小學童為主體,舉辦KITE(Kids Imagining Transit Environment)圖文創意比賽,藉以連結家長來策略性地連結資源,達到擴大社會參與的目標。

(謝宏昌老師提供)

921災後調查

名間&竹山都市計畫九二一震災調查圖

1999年因應九二一震災,系上緊急調整大學部實習課程內容,改為至南投縣名間鄉及竹山鎮災後現場調查建物倒塌情形,並繪製為圖面,作為日後重建計畫的基本圖資。

(陳彥仲老師提供)

名間&竹山都市計畫九二一震災調查圖

1999年因應九二一震災,系上緊急調整大學部實習課程內容,改為至南投縣名間鄉及竹山鎮災後現場調查建物倒塌情形,並繪製為圖面,作為日後重建計畫的基本圖資。

(陳彥仲老師提供)

創設國土規劃實務論壇

1996第一屆國土規劃實務論壇(左)

為強化學術與實務界的連結,本系於1996年舉辦首屆國土規劃實務論壇,主題為「整體開發地區開發法令、技術問題研究」。國土論壇至2021年已舉辦第25屆。

(本系留存)

1997第二屆國土規劃實務論壇(右)

1997年第二屆國土規劃實務論壇結合當時許多師長參與之「台南廿一世紀都市發展協會」,舉辦「二十一世紀大台南都會發展新風貌」專題座談。

(本系留存)

MOU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

本系首次與國外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2008年5月,本系主辦「大眾運輸場站地區都市設計論壇」,邀請TOD大師、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都市及區域計劃研究所所長Robert Cervero教授一同參與,進行專題演講並討論合作事宜,促成本系與柏克萊大學都市及區域計劃系簽訂MOU。
(本系留存)

英國里茲大學碩士雙學位

本系於2012年首次簽訂碩士雙學位合作,六月與英國里茲大學、八月與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完成簽約。

(本系留存)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碩士雙學位

本系於2012年首次簽訂碩士雙學位合作,六月與英國里茲大學、八月與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完成簽約。 (本系留存)

國際工作坊

2004新加坡大學與成功大學都計系、台南市政府之聯合都市設計工作坊

2004年首次在系上舉辦國際工作坊,為「新加坡大學與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台南市政府之聯合都市設計工作坊」,由系上姜渝生老師及孔憲法老師帶領,與建築系聯合舉辦之國際研習營,在規劃設計學院內展開進行為期6天的聯合都市設計工作坊,討論台南市火車站後站之都市空間改造工程。

(孔憲法老師提供)

2010 ACAU亞洲建築與都市規劃聯盟國際都市設計工作坊

本系於2010年首次以國際聯盟身分舉辦工作坊,邀請韓國、香港、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的學者與學生前來系上,共同參與「都市縫合」為主題之設計工作坊。

(本系留存)

2010 ACAU亞洲建築與都市規劃聯盟國際都市設計工作坊

本系於2010年首次以國際聯盟身分舉辦工作坊,邀請韓國、香港、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的學者與學生前來系上,共同參與「都市縫合」為主題之設計工作坊。

(本系留存)

海外參訪團

2006星馬城鎮旅遊考察團

本系在2006年首次舉辦國外參訪團,由孔憲法老師與曾憲嫻老師帶領學生至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等地體驗古老城鎮與英國、葡萄牙、荷蘭等殖民風格建築,體驗過程中亦曾參訪國立新加坡大學校園與建築系館,新加坡之都市再發展組織(Urban Redevelopment Authority)等,學習成果豐碩。

(孔憲法老師提供)

系館演進

第一代都計系館入口意象(左)

本系於1971年創立時,系館位於一棟曾為日軍機關槍中隊營舍、當時作為共同科目教室的建築,位置約為今日光復校區雲平大樓東南側。當時本系與歷史系及其他單位共用該棟建築,並沒有獨立的系館。

(64級林豐澤系友於系友群組提供)

姜老師與第一代都計系館(右)

本系於1973年左右聘請經合會專家姜渝生老師至系上兼課,姜老師與第一代都計系館留下珍貴影像。

(64級林豐澤系友於系友群組提供)

1933 年第二聯隊營地空照圖

1933年的第二聯隊營地,即為日後的光復校區。本系第一代及第二代系館分別為日治時期留下的機關槍中隊營舍及被服庫。

(孔憲法老師提供)

第二代都計系館外觀(左)

第一代系館僅使用約一年左右,1972年第二屆同學入學時,本系便遷至榕園北側一棟日治時期留下來的陸軍第二聯隊被服庫,始有可獨立運用的系館空間,視為第二代都計系館,也是約83級之前的系友印象中的系館。

(孔憲法老師提供)

第二代都計系館平面圖(右)

第二代都計系館面向榕園有東、西兩座拱門,各有寬大的樓梯直上二樓,把內部空間分為三段,以西側為主要入口。二樓僅以樓梯旁高約2公尺的短牆形塑出三「間」彼此相通的實習(繪圖)教室。一樓西側為教師辦公室,原無單獨隔間的教師研究室;中央南側為圖書室,北側隔為二間教室;東側為二間教室與廁所。一樓南側較二樓突出部分為長廊,圖書室出口沿榕園一側擺設幾張舊式圖桌與靠椅,成為全系師生往來的活動中心,還有因應製圖用的晒圖室也於此時設立。

(孔憲法老師提供)

第二代都計系館大門(左)

二代都計系館大門,一旁掛有本系石板招牌,許多系友們會於此拍攝畢業團體照。

(孔憲法老師提供)

第二代都計系館一樓走廊(右)

二代都計系館一樓面向榕園側有一道室內走廊,內部相當老舊,卻承載著師生們無數的回憶。

(孔憲法老師提供)

第二代都計系館內的桌球桌(左)

早期系館內擺有桌球桌,也會有同學在與桌球桌尺寸相近的圖桌上直接開打,每屆都會誕生數名球王球后。

(孔憲法老師提供)

1990年的第二代都計系館與榕園(右)

第二代都計系館從1970年代初一直使用至1990年代初。圖為約1990年拍攝的榕園一景,左側可隱約看到第二代系館,而遠方的成大醫學院大樓當時已落成啟用。

(翻攝自成大1990年畢業紀念冊,成功大學圖書館藏)

拆除中的第二代都計系館

第二代系館至1990年代初期已相當老舊,經常發生跳電,對於組織規模及硬體設備日漸增加的本系而言,已不堪使用。當時在系上師長的努力爭取及成大校長、總務長、工學院長等人的支持之下,本系獲得重建系館的經費,於1990年代初期拆除重建為日後的新系館。系館拆除重建時,曾有部分教研空間暫時遷至唯農大樓。

(孔憲法老師提供)

第三代都計系館外牆樓梯(左)

第三代都計系館面榕園側外牆原有一座樓梯,連結二樓戶外走廊至一樓室內走廊出入口,是許多系友們合影留念的絕佳取景點。此樓梯現已拆除。

(翻攝自本系於1997年發行之系所簡介摺頁,本系留存)

三代都計系館外牆樓梯(右)

第三代都計系館面榕園側外牆原有一座樓梯,連結二樓走廊至一樓室內走廊,是許多系友們合影留念的絕佳取景點。

(孔憲法老師提供)

黃老師與第三代都計系館入口意象

第三代系館主要入口位於刻有「都市計劃學系」的水泥牆旁,同樣為師長及系友們的取景熱點。圖中左一為本系黃秋月老師,黃老師身後的系館一、二樓現已加裝玻璃外牆成為規劃設計學院圖書館。

(孔憲法老師提供)

第三代系館的系圖書室

位於第三代系館的都計系圖書室,規劃設計學院成立後改為院圖書館。

(孔憲法老師提供)

第四代都計系館(左)

第二代都計系館於1990年代初期拆除後原地重建為「區域規劃設計科學研究大樓」,於1996年落成啟用,視為第四代都計系館,也是今日都計系教學研究的主要場所。

(圖片擷取自本系網頁)

第四代都計系館登上1998年建築師雜誌(左)

第二代都計系館欲拆除重建時,曾有建築系師生因憂心新建大樓會破壞榕園景緻而提出抗議。所幸在本系師長與建築師的溝通合作之下,新系館的風貌得以與榕園及對側的大成館相呼應,迴廊及公廁的設計同時滿足民眾休閒所需,使都計系館成為榕園的好鄰居,也登上1998年建築師雜誌封面及專題報導。

(翻攝自第227期建築師雜誌,1998,成功大學圖書館藏)

第四代都計系館與第三代都計系館(左)

第四代系館設計處理與第三代系館連接的介面,從圖中左側外牆下方還可見第三代系館外牆樓梯拆除後的痕跡。

(孔憲法老師提供)

2000年代初第四代系館電腦教室上課情景(右)

(孔憲法老師提供)

生活回顧

早期都計系刊

1974年本系第一本系刊創刊,持續三年後於1977年改名為規劃師,為現今規劃學報之前身。

(本系留存)

New Town Game新城賽局桌遊

New Town Game新城賽局為一土地規劃的桌遊,在1970年代創系初期由張益三老師翻譯引進系上,是當時刺激學生們思考規劃邏輯的良好輔具。

(本系留存)

新城賽局桌遊實況

約1970年代的同學依照新城賽局的底板研究桌遊的實況。

(孔憲法老師提供)

第一屆同學校慶活動留影(左)

(翻攝自成大1975年畢業紀念冊,成功大學圖書館藏)

第十五屆同學於校慶運動會繞場(右)

(孔憲法老師提供)

實習課大字報報告情景(左)

在1990年代末期投影簡報尚未普及之前,本系實習課採用貼大字報的模式進行簡報。紙張大小動輒A0,拼接起來相當壯觀。圖為1992年本系第二十屆同學實習課報告情景。

(孔憲法老師提供)

愛宴(右)

本系自1991年由李淑芬助教發起愛宴活動,項目包含共餐、共舞、星空樂團表演等等,讓課業繁重的都計系學生在聖誕節前夕共度一個歡樂的夜晚。圖為1997年愛宴,由都計88級系學會主辦。

(88級劉志威系友於系友群組提供)

歷年都計營主視覺

本系同學自2009年起每年舉辦都計營,提供高中生認識都計系及空間規劃專業。圖為2012~2014及2016~2021年的都計營主視覺。

(截取自成大都計營臉書粉專)

電子書

© 2021 Copyright - 國立成功大學 都市計劃學系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