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煦中建築師淺談作品設計理念

本系大一基本設計(二)課程 王煦中建築師以玩轉都市美學-經驗與探索為題分享都市針灸的理念

本學期由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曾憲嫻老師、蔡振芳老師、黃泰霖老師共同指導的基本設計(二),課程內容著重在空間的形塑與構成,引導同學觀察與思考空間的形式。為配合基本設計的課程主題,特別邀請在都市、景觀、公共設施、建築、室內設計等多領域之中皆有豐富設計經驗的王煦中建築師至本系演講,分享設計理念與創作概念。

王煦中建築師對於設計領域具有豐富的經驗與多方的涉略,自2001年開始於網路發表動畫插畫創作,隨後成為英業達集團明日工作室簽約專欄動畫藝術家。2002年進入打開聯合工作室,與主持人劉國滄共同設計台南安平樹屋後,自此與地景設計結下不解之緣。2007創立居夏設計G-shop Design進行多元空間創作,並持續與德司丹聖國際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合作公共地景設計。合作作品獲獎包括全球卓越獎、國家卓越獎首獎、園冶獎、金石獎..等,其中高雄市翠華人行橋更榮獲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國際宜居社區城市競賽金牌獎,近期創作專注在公共地景及室內空間兩個尺度跳躍的領域,參與設計包含「哈瑪星之貝」、「蓮潭之雲」等大型公共設施。

王煦中建築師以自身設計經歷闡述「都市針灸」的思考模式,首先介紹「城鎮地景」作品包含高雄六龜之心再造計畫-尊重既有的歷史街道紋理、歷史建築、宮廟及自然地形環境,串聯出山-城-水遞進的遊憩動線,其中的三角公園地景設計概念結合課程主題,透過步行主動線與蜿蜒的次動線相互搭配,能夠創造出步行機能與公園地景結合的巧妙設計。而天滿宮紀念廣場的設計則是透過多種設計手法以達到「模糊邊界」,例如廣場各方開口,使人流得以從四面八方進入廣場、降低公務機關圍牆以提高視覺穿透性並創造可接受行人停留的空間,另外,透過這個案例說明整合在地商家、重視產業再生等「軟體」規劃的重要性。

其次,說明「城市大傢俱」主題的相關作品包含高雄興達港的旋轉橋、台中港旅客服務大樓美化設計,以及佛光山佛陀橋…等都市中的大型公共設施。考量該公共設施的在地機能、景觀呈現,而有全然不同的設計理念及手法,並以佛陀橋的設計理念說明景觀主角與配角的關係。接著談到另一個主題「遊戲地景」的作品,並以台南總圖公園設計案例說明點狀空間設計手法操作,呼應都市針灸的思考模式「刺激」都市局部環境的針灸之道。再來以高應大圖書館、背包客旅店設計經驗為案例,闡述「埋藏在城市內被建築物封閉的空間」可以被挖掘、解放,讓緊密、封閉的城市空間多一點活力與多一點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機會。

最後以雪梨岬角公園及雪梨鐵道貨運線的再生案例說明公園的規劃能夠與水循環、綠能等生態且永續的理念結合,「人並非空間中唯一的主角」。藉由上述案例所分享的設計理念鼓勵同學們在進行規劃設計時可以多考量地方既有的歷史發展脈絡、街道紋理、自然環境條件,並重視人在空間中的交流與互動。每一個空間尺度中規劃者的思維理念與設計細節,都如同針灸一樣對都市環境進行由下而上的影響。

王煦中建築師談論設計理念

王煦中建築師談論設計理念

大一同學與王煦中建築師合影

大一同學與王煦中建築師合影

王煦中建築師淺談作品設計理念

王煦中建築師淺談作品設計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