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實作訪談與資訊轉譯》邀請圖文不符共同創辦人張志祺分享圖文設計與資訊轉譯的重要性和內涵

本學期由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張學聖老師、葉如萍老師共同指導的《實作訪談與資訊轉譯》微學分密集課程,課程內容主要著重在提早讓大學部二三年級同學接觸「參與式規劃」的前期工作與經驗培養。過去大學部同學接觸的計畫案相關人多為學校授課教師,然而計畫案在實際執行層面,與在地接觸、溝通、了解,甚至到後者的分析與規劃,都是再重要不過的要件。因此本次課程講座邀請本系系友張志祺先生,同時也是圖文不符共同創辦人,為大家分享圖文設計與資訊轉譯的重要性和內涵,亦是作為承接上一次正興街彩虹來了創辦人高耀威先生的演講提到關於與在地接觸後收集到的一手資料,如何與二手資料進行整合和設計。

有別於大多數都計系畢業後同學所選擇的出路,本系系友張志祺先生畢業後沒有像大部分的人進入顧問公司或是公部門體系,反而決定走出自己事業的全新道路。在演講的一開始,講者分享了過去在大學時代中是如何意識到自身對於「資訊傳播」的重要性,他說:「在現代化資訊過於繁雜的時代下,有好的資訊,也有壞的資訊。」在大學時代中因為文林案在網路上的評論造成大量轉發、討論,對他而言是一個非常大的轉折。然而,實際上讓他踏進圖文設計的關鍵,卻是當兵時期一次協助海報設計的經驗,他發現如果大量的資訊能夠經過修正、轉化,再以圖文設計的方式呈現,可以將平凡、無趣的內容讓更多的人願意去理解和認識,在這經驗下他驚覺到自己的興趣和專長似乎就是在這兒,也因而開啟了「圖文不符」的時代。

「全能古蹟燒毀王」——台灣近年來被廣泛討論的議題之一,關於古蹟和歷史建物保存在過去推動上有著很大的困難性,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許多地主和建築物所有權人皆認為當自己的建物被劃為古蹟即等於綁死了他的所有財產,也而時常發生半夜古蹟自然的問題,而針對這件事,圖文不符團隊為了增加大家對於這件事的關注度,以遊戲設計的方式,將過去艱澀、複雜的資訊、觀念帶入,也帶起了那段時間大家的熱烈討論。

「奔跑吧!台北」在去年2017年又是圖文不符設計帶動社會關注時事的一陣高峰,適逢台北市政府施政報告的公告,圖文不符與北市府合作,以遊戲呈現歷年間市府在各區域間的政策施行成果,讓大家除了過去大多由新聞媒體報導才能得知相關政策外,增添了新型管道。亦是資訊轉譯中令人驚艷的例子。

市計劃在過去的社會當中與在地的接觸較為薄弱,在許多民眾的不理解下,誤會也因此時常發生,而在近年來參與式規劃的推動下,除了讓公部門、學術界進入場域,與在地接觸之外,如何嘗試將專業知識轉譯成一般社會大眾能夠理解的資訊亦是重要的工具和技術,資訊有好、有壞,但資訊若能經過優化、過濾,相信未來政府與民間的溝通和合作都能夠有更大的進步和動力。

圖文不符共同創辦人同時為本系系友張志祺先生蒞臨本系演講

圖文不符公司作品全能古蹟燒毀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