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與在地合作舉辦街區防災地圖工作坊,共築社區防災意識

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歷史再生」操作主題之組師生於5月4日下午於兌悅里活動中心舉行信義街街區防災地圖工作坊。本活動由成大都計系與台南社區大學、台南公民智庫、兌悅里里長張友馨及屎溝墘客廳等在地店家共同合作,進行社區環境踏查,引導居民認識街區中的防災資源與易致災因子,並繪製生活化防災地圖,搭配防災小卡的災害知識宣導,使居民可以更進一步了解歷史街區內環境與災害的關係,共同討論與反思在面對災害風險時可以有甚麼樣的改善策略,提升居民的防災知能,持續滾動自主防災社區的建立,展現成大於在地深耕與回應大學社會責任之成果。

本次課程由都計系張秀慈、黃偉茹及葉如萍三位老師帶領該系四年級學生,從去年九月選擇台南舊城地區為實際操作場域在台南中西區永福路、海安路、五條港地區展開,議題包括再造歷史現場、低碳運輸、產業振興、高齡社會、老舊街區防災等,訓練同學應用專業技能回應真實場域的挑戰。五條港地區的同學們分別進入信義街、神農街,從街區在地居民與店家關心的議題出發,一起滾動式規劃,研擬行動方案,為在地議題尋求解方。

本次活動由「西城救事組」同學帶領參與者們於社區進行環境調查開始,引導居民在習以為常的街區中尋找潛藏的防災資源(如消防栓、滅火器等)與危險的易致災因子(如狹窄巷道、木造房屋、凌亂電線等),並透過實際的測量反思在歷史街區內狹窄巷道與防救災的關係。接著帶領居民將社區踏查的結果討論彙整於地圖之上,在地圖上標示出防災資源、易致災因子及可做為臨時避難的地點(如較空曠地區等),最後畫出逃生路線。在過程中同學們透過與居民討論防災細節來增強居民對於生活中微小但潛在危險的致災因子的認知,同時發放防災小卡,宣導防救災小知識,進一步討論不論是公部門或是自身可以有甚麼改善方法,讓防災從你我做起。最後,在活動反饋中,里長代表感謝同學們對街區防災的重視,也表示繼上次記者會後,台南市政府開始重視歷史街區防災的議題,消防單位更於街區進行了三次的消防演練,里長辦公室也會同步積極進行硬體的改善措施,軟體方面感謝同學們、社區大學與居民們的共同參與,一起建立對於社區自主防災的責任感。與會居民也表示透過這次活動的參與,重新認識街區中被忽略的事情,認同社區自主防災的重要性,並將從自身做起。

後續「西城救事組」同學將持續與社區大學及台南公民智庫合作,將過去調查資料綜整為街區防災白皮書,後續交由里長、台南社區大學及災害應變小組持續推動自主防災社區之建立。

同時本課程之階段性成果將於5月25日下午於都市計劃學系進行發表,盛情邀請各界人士蒞臨指導,期待藉由發表會之交流研討,共同討論府城歷史街區發展新願景。

成果簡報時間:民國108年5月25日(星期六)下午一點開始

成果簡報地點:成大都計系50219教室

海報展時間:民國108年5月25日至6月1日

海報展地點:成大都計系50219教室

西城救事組同學帶領社區民眾進行環境踏勘實際測量路寬

由里長代表說明社區防災問題

社區居民與店家共同繪製社區地圖

發放防災小卡進行防災說明

活動後參與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