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地理資訊系統概論》邀請數據分析工程師同時也是黑客松常勝軍卓易霆分享目前開放資料的應用

本學期由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林漢良老師指導的《地理資訊系統概論》,課程內容主要著重大學部二年級同學接觸資料搜索及應用。因此本次特別邀請到本系系友目前擔任Microprogram 微程式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數據分析工程師的卓易霆先生,分享其從過去多次於黑客松比賽獲獎的經驗中,對於政府開放資料平台資料應用可能性的看法及發想經驗;同時亦講授業界跨領域地理資訊系統前端及後端的整合應用情形,並分享其實務經驗。希望藉由卓易霆先生的工作及比賽等實務經歷,帶領同學認識大數據、資料處理、程式語言、地理資訊系統在都市議題應用的各種可能性。

今年獲得台南智慧城市黑客松競賽第一名的卓易霆,演講一開頭即說明他與黑客松的淵源。起頭在就讀於成大期間由老師引薦參與當時剛開辦的黑客松競賽,並且首次參賽即獲獎,也促使他日後繼續活躍於該活動,同時肯定競賽帶來的正面影響。前言結束,進入演講正題,講課分為四個部分,分別為「大數據」、「OPEN DATA」、「怎麼分析OPEN DATA」、「活動——INVISIBLE CITY」。

近年盛行的大數據,卓易霆先生以自己工作上長期接觸該領域,引用報章雜誌、網路文章,提出他的看法。一是解構大數據特性,分為大、快、疑、雜,在雜這個特性上,過濾出重要的資訊是數據分析師須具備的能力;二是批判性的去思考數據是萬用的嗎?並且引用阿里巴巴副總車品覺的數據分析前五個問題:這是什麼問題?誰的問題?這問題你來解決嗎?需要現在解決嗎?資料能解決嗎?用以上問題來確認數據分析的必要性。

OPEN DATA在台灣政府的定義是以開放格式於網路公開,講者在簡報中羅列出多個開放資料的網站,包括即時的、統計的數據以及數值的、空間的資料,並舉例國內外將數據展圖的範例。卓易霆先生帶到他在求學過程時修習過的「作業研究」所學的核心理論——線性規劃(Linear Programming),是一種最優化問題的重要領域,也是他認為資料科學中應具備的理論基礎。因為它很貼近現實生活,每個人擁有的資源和時間有限,如何以最低成本將效率最大化,是做這些分析的初衷之一。

In Visible Cities(看的見的城市)是一個致力於城市創新與研究的開放社群,來自不同專業領域,一同對城市發想並分享洞見。創辦人林佑達,建築人出身,寫下感性的字句形容這個社團——過去城市中看不見的情感、記憶、互動,現在我們有機會看見了—借助於數據應用的興起,我們得以結合宏觀、理性的分析,與微觀、感性的觀察,在看得見的城市裡共同探索、發想、倡議。從單純視覺化講解資訊轉為圖像的思考過程,再到專案(角落翻轉)的介紹,邊看專案成果,邊展示製作過程使用的工具。

如何嘗試將專業知識轉譯成一般社會大眾能夠理解的資訊亦是重要的工具和技術,資訊有好、有壞,但資訊若能經過優化、過濾,相信未來政府與民間的溝通和合作都能夠有更大的進步和動力。演講結束前,講者期許大家平時多嘗試新的工具,若能應用在作業當中更好,老師也鼓勵同學若有技術問題也可以聯絡學長,切磋知識與技能。

卓易霆先生演講過程

卓易霆先生蒞臨本系演講

卓易霆先生蒞臨本系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