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營建署吳欣修署長蒞臨本系談非典型規劃術—規劃專業價值與實踐

 當今的都市規劃面臨諸多挑戰,規劃者難以發揮所長並深有專業不被外界尊重之感,致使整體規劃界的士氣低迷。為了回應這樣的困境,本場座談請署長分享自身由基層一路擔任至全國最高規劃主管機關首長的實務經驗,以跳脫當前法定計畫的「非典型」角度與各界展開對話,共同勾勒規劃界未來可能有的藍海,以及規劃者能發揮的潛在可能性。

吳署長首先介紹典型的公職歷程與非典型城鄉規劃模式,並說明國土規劃、城鄉發展與居住安全等議題的浮現,使得當規劃者面臨劇烈變遷。為了回應這樣的變遷,署長認為規劃者的思維應由靜態的理性規劃轉變成非典型的動態思考,而當中最重要的就是規劃者應具有接納所有價值觀的柔軟思維。

儘管挑戰不斷來襲致使整體規劃界的士氣低迷,署長仍認為規劃者們應該堅信規劃是一項能夠觸發地區再生活力、能夠貼近民眾生活,更可以符合民眾需要的多元事業。無論我們位在產、官,或是學界,我們都應不斷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有溫度的規劃者,仔細探索城市蘊藏的故事,必能找到城市再生解題的契機。在演講的過程中,署長以自身辦理台南中國城都更,中西區歷史街區計畫道路解編的經驗加以說明自己與城市的互動,並如何對城市造成影響的過程。

「農地長工廠」是當前最熱門也最典型規劃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因此署長進一步從違章工廠務實看待工輔法修法的角度談公共政策的理想與現實。有別於以規劃角度探討解決辦法,署長首先與我們分享廠商的思維與困境,並提到當前的法規限制導致廠商「無法合法」。在了解廠商的想法以後,規劃者才有辦法完整配套思考解決廠商的設廠需求,並有效權衡農地保護與違章工廠的兩端。

署長表示,非典型的思考能夠幫助規劃者因應快速變遷的社會;而規劃者更應上善若水,因應城市的一切並不與單一的思維相爭,價值觀將決定規劃者的處事格局。

吳欣修署長剖析規劃課題

與會同學聽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