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大四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六)課程 邀請高雄市政府王啟川參事分享參與式社區規劃的機制與實務

本學期由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黃偉茹老師、葉如萍老師、張秀慈老師共同指導的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六),本次課程講座邀請過去曾經擔任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現任高雄市政府參事的王啟川先生前來分享參與式社區規劃的機制與實務。

在參與式社區規劃中,社區和政府是上對下的關係還是平等的關係?社區民眾、政府及規劃專家們,在參與式規劃當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如何整合資源將資源引進社區完成社區規劃? 本次王啟川參事以公部門的角度出發,指出當我們想為社區進行規劃時,首先面對的問題與思考是我們能給社區帶來甚麼?社區需要我們幫它做甚麼?社區自己想要甚麼及如何達成?講者以自身在公部門的經驗談起,指出對於社區規劃而言,應真實面對自己將劣勢轉為優勢才能真正創生,透過創意讓自己與眾不同。

國內社區參與及政策引導的演進,從過去到現在,逐漸透過政策性導入,開始有了社區總體營造、城鄉風貌改造(但局限於公共建設),乃至近年轉為社區自主整體發展的在地創生計畫,讓社區有自我的產業鏈。而無論各種的相關社區參與營造計畫,皆須從「預算」較度來看,如此提案才有執行的可能性。社區規劃或營造的核心重點不在空間,其核心在於「人」,講者強調人有行動,才能營造生活、營造文化、營造社區。另外更需要社區要有「共識建立」,形成對社區的認同感,有共同目標才能逐步規劃和實踐。

許多人質疑社區營造是否只是一個模板,用意再將所有的社區導向一樣的形式。講者強調社區規劃講求適『性』發展與跨域整合,每個社區各有特色,一直以來社區規劃的訴求「不追求no.1,追求only one」。以社區的條件出發彰顯其本身的特色。如:暨南大學附近社區有將近21種蛙類,富有多樣性,因此以青蛙為社區的特色主題,發展出和青蛙相關聯的商品或產業,有了自己的產業鏈,產生出獨有特色。這不僅可以穩定人口流失問題,發展與社區有連結之產業鏈,青蛙就是那把社區再發展的關鍵鑰匙。找尋社區的生命主軸首先必須考慮社區的特色,講者指出可由以下這幾個角度切入。人:有的以著名人物,像詩人、藝術家當主題;文:有特色的文化生活、當地文化為主題;地:以地理環境、動植物生態,如茄萣濕地-黑面琵鷺,發展觀光;產:當地產業、產品;景:特色自然景觀或歷史人文古蹟。

除了找尋特色之外,另一方面還需從分析手段找出社區的問題,如針對社區發展問題可從社區熱心之人進行訪談,或是由市府研考系統的陳情情事等,知道地方的問題,最後提出社區規劃上的思維和建議。在社區規劃中,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方式並非是給予最直接的供給,俗話說:「給人魚吃,不如教人如何釣魚,方為長久之計。」社區規劃可以從社區感興趣和政府預算推動議題開始,慢慢推動逐步拓展方能成功。

參與式社區規劃往往涉及各種相關的權益關係人,因此對於社區的人脈體系與利益關係必須要有所掌握。在實際擾動社區時,往往是最困難的部分,為促進社區營造的落實,可以由對地方事物熱心的人或是地方有力人士著手,以達成一呼百應的效果,藉以推動社區規劃和營造。另外,提案計劃過程中還必須考慮許多面向:財務、民意、效益、公益、提案管道及程序。社區營造的面向多樣,需要透過許多計劃及跨部會的合作,將資源引進社區完成社區營造,尋找相關的補助計畫並附上相關計劃書,同時也能提高政府協助社區營造的意願。

規劃進行程序中,有時候經常把「現象」和「問題」混為一談,中間還要經過理解和確認予以釐清,才能對症下藥。因此,講者也舉了三種不同類型的參與式規劃的案例,以實際案例讓大家對參與式規劃更有感觸。

案例一:大學生根計畫—社區與大學協同社區共同營造

由於社區能量不夠,因次導入學生和在地社區做媒合,針對社區空間營造尺度。不僅讓學生將所學實現於社區,同時也從過程中縮短學生對於理論和實務差距,實作研習中也有社區規劃師進行輔導,給予學生學習和試驗機會。

案例二:市民參與建設規劃案例—新高雄火車站

高雄市火車站歷經多次的設計,仍然無法滿足市民的需求,因此民間自主發起多次的聯名陳情、討論會,參與者包含公民團體、學生、民眾等,以及政府內部協調會,到最後交通部重新設計等,講者認為此案例是一場有意義的實際抗爭,市民積極參與及提出訴求,予以帶來令人滿意的規劃。最後鐵路地下化的高雄車站,滿足市民的需求,歷史建物被尊重,優質車站和市民空間。

講者也提到國內建築師只考慮室內設計,經常欠缺考量周邊環境的互動關係,因此設計案中建築物與周邊環境的設計少有互動,這是一項需要被重視的問題。

案例三:社區營造與規劃參考案例—地方創生

國外案例以瑞典的厄斯特松德為例,由於當地氣候天寒地凍,導致無蚊蟲,以致利於無菌蔬菜水果的栽種。將原看似無任何特色,將劣勢轉為優勢,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獨有特色產業。大家有了共識行動,將有機蔬果創造商業模式,正向循環經濟(產業鏈),再加上行銷手法,每年在此地舉辦美食之都,吸引各地來此觀光,為城市帶來新的商機。

都計的規劃專業在社區營造的定位為何?講者指出都市計劃系四年所習得和有別於其他專業之特色,諸如分析能力部分、非專於某個領域、具宏觀、團體合作等,尤其溝通能力更是我們在社區規劃當中最為重要的一部分,在規劃過程開始時必須要學會傾聽,整個規劃執行才能水到渠成達到規劃的目的。

講者分享社區規劃營造內容

講者分享參與式規畫的八要素

參與式社區規劃的實務案例-社區與大學協同社區共同營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