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課程環境規劃及設計邀請台北市立大學陳姿伶助理教授介紹都市土地遠距連接的理論以及分析工具之應用

都市化導致全球環境快速變遷,近年研究關注都市化的影響以外,針對跨區域連結拓展至遙遠的都市或鄉村地區,所造成文化、生態、社會與經濟各方面的影響,此概念被稱為是都市土地遠距連接(urban land teleconnection)。

本系課程環境規劃及設計邀請台北市立大學陳姿伶助理教授前來,介紹都市土地遠距連接的理論以及分析工具之應用,並以近年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劉建國教授團隊所開發的Telecoupling GEOAPP計算全球區域之間互動,了解環境變遷的量化關係,後以近年中國與巴西大豆貿易為例,說明如何使用該工具計算國際貿易造成環境變遷的程度。

本次演講主要分為理論基礎介紹以及應用分析的兩部分,講者先就遠距連接的概念介紹,並延伸說明學術研究中就遠距耦合的理論基礎以及近年應用於空間分析的工具。陳教授說明遠距連接是基於對於都市化影響範圍的假說,指出遠距連接的概念以基於都市化有機會影響遙遠的都市或鄉村區域而產出的學說。即是一個地區的人口成長、產業結構改變、消費習慣改變以及飲食型態的改變,有可能造成遠距區域在社會、經濟、文化以及生態的變化。

陳教授以都市建設與飲食文化為例,舉出都市的發展與生活需求而導致遠距地區的環境變遷,例如台北都會區對於不動產建設需求增加,間接使宜蘭蘭陽溪等地區需要透過開採砂石以提供都市發展的過程;又以墨西哥都市人口快速增長導致肉類需求增加為例,使400公里外的熱帶雨林區域遭受砍筏以供畜牧業使用。因此,這種遠距土地之間互相影響的關係的概念是近年學者以遠距耦合(telocoupling)關注的研究基礎。遠距耦合是一個階層式的架構,當中包括人與環境耦合系統、流動、行動者、因、結果五個部分。而為了能夠監測土地遠距在時間與空間上的變遷,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的劉建國教授團隊因此開發出Telecoupling Toolbox分析。

此外,在實際的空間應用分析上,陳教授帶領學生一起操作Telecoupling Toolbox,此工具分為ArcGIS版本以及網路版(GeoApp)版本,由於ArcGIS版本需要進一步的python技術,因此課堂上操作以網路版GeoAPP作為練習工具。GeoApp是綜合土地圖層、環境變遷分析工具以及支援時空監測土地遠距連接關係的網頁,用戶可以輸入經緯度座標,或匯入分析所需要的shapefile向量圖層進行操作。陳教授以近年中國與巴西大豆貿易為例,一步一步教同學如何運用此工具進行土地遠距連接的分析,最後分享後續應用此工具在研究上的可能。

圖 一 陳姿伶助理教授演講過程

圖 二 講者與學生的問答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