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地理資訊系統概論》邀請鴻維科技公司邱翔副總分享關於Web-GIS於都市計劃的應用實務

本學期由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林漢良老師指導的《地理資訊系統概論》,課程內容主要著重大學部二年級同學接觸資料搜索及應用。因此本次特別邀請到鴻維科技邱翔副總經理,至本課程教授Web-GIS的技術應用,並分享業界應用Web-GIS技術於都市計畫實務的經驗、操作及未來的可操作性。由邱翔的工作之實務經驗,帶領同學認識Web-GIS在都市計畫與地政等都市相關領域的資源、使用方式。有鑑於課堂中對OPEN DATA的操作多著墨在統計資料、原始的空間資料的取得與操作,相較而言網頁的GIS資料如何去閱讀與應用尚未有系統的去理解,故以講者的經驗為媒介,希望增加同學對多元GIS資料的興趣與認同。

邱翔副總先以界定都市計畫的範疇開頭,接著談及GIS於都市計畫中的角色之重要性,並且以實例輔助說明;帶領同學閱覽都市計畫的Web-GIS圖台,用使用者需求來解釋圖台的設置原由,再現場操作使用圖台的技巧;以住宅議題為切入點,介紹了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住宅補貼,也是她們公司自身的業務因此給予大家一線的經驗分享。

講者首先提出同學們最常有的問題:出社會後,都市計劃到底與什麼業務有關? 接著講者帶大家閱覽高雄都市發展局的網頁,可以看到業務導覽內的項目就有四大類,其下都至少有四個子項,而這些都是都市計畫在實務界正在做的事項。GIS在都市計畫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直觀而言就是:我們需要知道設施的位置。以高雄市都市計畫書圖線上圖台為例,除了展示了都市計畫的土地使用分區以外,也有古地圖、歷史地圖的展示,並於住宅資訊圖層提供不動產交易時價、交通站點、學校位址等資訊。講者提出問題指出:「試想一對年輕夫妻想要購買住房,他們會想知道哪些資訊? 又假如是單身的人,他們會想知道什麼呢?」彙整同學的回答加上講者的生活經驗,提出「便利商店、捷運站點、公共自行車站點」這幾項要素,而圖台中提供了以上要素的空間資訊,這將大幅提升民眾購屋的效率。中場休息前,林漢良老師提出以下問題供同學思考——如果沒有都市計畫的資訊系統,資料取得會變成如何呢?

住宅議題的部分,講者依據資訊指出地價可分為公告地價與公告現值,於每年定期公告,至於如何計算,則與GIS與統計技術的應用密切相關,核心概念是「使用GIS協助計算(e.g. 加權)、展圖」,交由地政局參考才計算出公告現值與地價。另外,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除了由此可獲得地價資訊外,透過被內政部委託的規劃顧問公司所建置的統計資料,也能取得不同行政單元的數據,每年內政部會出版報告書,說明統計的方法、結果與分析,最常見的問題就是「里界更動影響統計數據」,因此這些報告書的出版是最佳幫助使用者釐清數據的差異,也讓建置者有公開說明的管道。此外,「住宅補貼申請線上化」以高雄為第一個實施的,而講者的公司即是受高雄市府委託建置該項服務。

最後,林漢良老師提出了二點討論。第一點是「國外LOD2之發展」,源自台中市現在開放了3D量體的圖資,而此階段屬LOD1(Level of Detail 1),那LOD2(Level of Detail 2)就是可以顯示更多3D資訊,台中擬貼皮顯示立面的結構,在國外則做出屋頂形式,以上皆使豐富的都市景觀在GIS中可見。第二點是「資料的重要性與未來展望」,林老師認為做研究或分析,應從資料的角度開始理解,而不是單從理論,否則無法落實、實踐,然而目前還缺乏時間資料分析,近年以來才開始建置時間資料,期望在未來可以著眼動態過程的分析。

邱翔副總演講過程

講者演講Web-GIS網站導覽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