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都市防災課程邀請本校防災研究中心李鎮鍵博士為課程防災地圖工作坊行前準備進行評

每個人都希望居住在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中,防災社區最終的目標就是建立一個「安全無慮」的社區。一般而言,防災社區應該具備三個特性:有能力降低災害發生的機會、能夠承受災害的衝擊並降低災害損失、以及可以在災後迅速復原重建並持續發展。

本學期由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黃泰霖老師指導的都市防災課程與台南市北門區的三慈社區合作,透過服務學習課程與學生團隊的參與,舉辦工作坊了解居民的災害經驗並藉由實地的環境勘查,由學生設計不同主題的防災地圖。本次課程舉辦三慈社區防災地圖工作坊,邀請李鎮鍵博士幫助學生對於防災地圖工作坊進行行前準備,期望能對三慈社區的防救災工作帶來幫助。

李鎮鍵博士本身在成大防災研究中心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三慈社區是去年新加入的社區,李博士也是促成這學期課程地點選定的引薦人。李博士對於台南地區的水患災害以及三慈社區面臨的災害環境、成因與挑戰都相當了解,並且有豐富的推動防災社區的經驗,所以藉著這次防災地圖的行前準備,讓學生們以台語進行現況預演,再由李博士提供一點指點與建議。

經過上次社區活動後,我們發現三慈社區的居民習慣使用台語溝通,因此在這次活動中,為了能更有效的與居民溝通並傳達訊息,便要求學生們盡量以台語來進行整場活動。李博士有相當豐富的社區防災推動經驗,並對於使用台語進行社區宣導有豐富的經驗,因此建議同學能用更口語化的方式轉換一些專有名詞,讓居民更容易了解。

此外,李博士也對學生的活動流程提供建議,可以用有獎徵答的方式請居民們發表一些當地應對災害的方法,與其我們告訴他們如何防救災,不如相互分享經驗,不但促進學生與居民的互動,更能促發討論找出更佳的解決辦法。最後,李博士對學生的防災手冊提供了相當有用的修改建議,讓學生們能將手冊修改得更專業。

藉由本次的防災地圖的工作坊,同學們實地勘察得知現場的狀況深入了解居民的災害經驗,並且透過李鎮鍵博士的經驗分享及建議,期許學生對於防災規劃實務有更多的理解。

李鎮鍵博士以自身經驗回饋學生

李鎮鍵博士叮嚀學生們對於專有名詞轉換為台語說法的用字遣詞

學生以台語介紹他們所設計的防災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