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四川工作坊活動紀錄

四川工作坊團隊本次出國為期約三週,除了與四川大學、北京大學師生進行年度學術交流外,實際參與中國鄉村推動文化營造,以及中國行政體制下鄉村發展的運作模式,操作地點為則是崇州市崇德社區。

本次工作坊參與的學校有四川大學、美國華盛頓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台灣大學、日本龍谷大學、北京大學及四川文化產業職學院等校,而成功大都市計劃系為第六年參與四川工作坊,今年(2019年)由陳翔博士帶領12位學生 參加本次第五屆「合作交流、智繪鄉村」國際城規劃營,工作坊為期12天。

工作坊總共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工作坊前兩天在四川大學的課程,課程內容由參與的各校老師共同開授,包含台大城鄉所老師分享村客松與地方創生的案例及實務經驗;龍谷大學的服部老師說明日本吉祥物的演變史以及相關產業的操作經驗;陳翔博士講述自身參與的農村振興計畫以及資金操作模式,以及Hiroshi老師介紹KJ法的應用等等。

第二階段為自崇德社區回來每天晚上進行一系列的KJ法以及針對後續主題選定的討論和發表。各組人都會進行高強度的腦力激盪及討論,重新組織每天收集到的資訊以及衍伸的想法,進而與小組共同解決老師所提出的建議,並在結束之後,每組呈交一篇進行KJ法後完成的發想架構,以回應老師們的問題。老師也會根據學生最後的收斂,提出一個新的調查議題,作為隔天進入社區調查的作業,透過這樣的方式,逐步完整社區的背景資料庫。

每天調查議題的產生源自於KJ法的討論,老師會於晚上向大家說明KJ法的目的和怎麼產生的,例如:「你們要去思考用什麼樣的方式處理你們發現的問題?」讓大家會開始抓住社區內的各式議題,例如產業、人口外流、兒少安養、林盤保育、建築文化保存、社區意識建立等等。

最後的第三階段,在各組確立自己要操作的議題後,回到成都進行為期兩天半的腦力激盪,構思出一套完整的方案,在最後進行成果報告。

成果報告的籌備依據各組織間的議題進行統整,以議題相關的組別協調整合,讓整個議題操作更趨完整。表現的形式也不拘,因此在成果發表上,參與的學生也能夠以更生動的方式去表現議題上闡述的價值觀和規劃的邏輯。例如為了要讓大家更了解銀髮學堂,鼓勵村民參與,選擇用演戲的方式表達學堂的趣味,以及參與學堂一起共學的好處。也有些組別會在簡報中適時穿插有趣的聲音及互動,讓聽簡報的觀眾能更身歷其境。

成果發表的最後,老師們也對各組的作品提出他們的期許以及說明這些資料庫的整合對崇德社區後續規劃的幫助甚大。並在主持人的帶領下大家跳起廣場舞,用充滿活力的方式為工作坊謝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