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賀 本系張秀慈、黃偉茹老師獲本校首屆「大學創新與大學社會責任」教學優良獎

成大教師節表揚 全國首創「大學創新與大學社會責任」教學特優與優良獎

成功大學9月25日舉行108年教師節慶祝大會,為鼓勵積極在教學上提出前瞻規劃,傳遞知識予社會,帶動地區繁榮的教師,全國首創「大學創新與大學社會責任」教學特優與教學優良獎,表揚18位教師,資訊工程系教授蘇文鈺獲得教學特優獎。大會同時表揚名譽教授、教學特優教師、優良教師等,當天共計154位受獎,蘇慧貞校長親自頒獎逐一道賀,感謝每位教師心血付出。

蘇慧貞校長致詞表示,成大每位老師在不同面向、類別對社會做出貢獻,他們的努力與付出,希望每個學生都能打從心珍惜,積極學習,感謝老師給予的知識與身教言教,期許師生們一起努力從文化端、知識端或是實際的照顧等面向,建構緊密的師生關係,讓校園更加進步,每位老師有更多的動力,每天到學校教學、做研究。

倡議大學社會責任已是國際潮流,教育部2017年試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而在成大,大學社會責任早已是共同使命與價值取向,2019年天下雜誌首次舉辦「天下USR大學公民評選」,成大榮登國立大學龍頭。

「大學創新與大學社會責任」教學特優與教學優良獎18位獲獎老師分別是,資訊工程系教授蘇文鈺獲得教學特優獎。17人獲「大學創新與大學社會責任」優良教師,分別是中文系副教授秦嘉嫄、心理系教授楊政達、台文系副教授簡義明、考古所助理教授鍾國風、系統系教授邵揮洲、物治系教授洪菁霞、物理系教授許瑞榮、建築系教授林子平、建築系副教授陳世明、建築系教授簡聖芬、神經學科副教授林志勝、教育所教授楊雅婷、都計系助理教授張秀慈都計系助理教授黃偉茹、資訊系副教授楊中平、機械系教授林大惠、環工系教授張祖恩。

蘇文鈺致詞透露,蘇慧貞校長曾經當面問,台大算不算頂尖大學,記得那時回答「台大好像不是頂尖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史丹佛、普林斯頓、哈佛,才是頂尖大學」。他笑說,似乎此後,成大就不太管台大,做了很多社會連結、創新的課程或計畫,如踏溯台南、大一到大四不分系、College-X。「成大是很棒的學校,台南是很棒的都市,相信成大未來會給老師更大灑空間,成大會成為台灣最大的大學。」

蘇文鈺教授,在繁忙的教學研究工作外,投入偏鄉兒童、少年科技教育,2014年起免費開辦程式設計課程,此外又辦理「看見家鄉」-教偏鄉學生為家鄉拍攝紀錄片。長期默默耕耘,從點、線到面,一點一滴對偏鄉教育產生正循環影響,他的心意感動社會,讓更多教授投入國教的教學,也帶動多所大學重視並投入偏鄉的科技教育。成大多項有關偏鄉與弱勢教育關懷方案,也讓其他頂尖大學跟隨。

教師節慶祝大會同時表揚名譽教授、教學特優與優良教師、通識課程優良教師、鼓勵發表國際頂尖期刊獎勵、服務屆滿30年資深優良教師、輔導優良及輔導傑出導師等獎項,共計136位教師受獎。

大學創新與大學社會任獎獲獎出席教師合影

教師節表揚得獎者與校長合影教師節表揚得獎者與校長合影

108年教師節慶祝大會獲獎總名單

108學年度名譽教授1名:工學院土木工程學系教授陳景文

107學年度教學傑出教師12名:文學院考古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鍾國風、理學院 數學系教授陳若淳、工學院機械工程學系教授陳國聲、土木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陳建旭、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教授洪榮宏。電資學院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蔡孟勳、設計學院建築學系副教授杜怡萱。管理學院會計學系教授楊朝旭。醫學院護理學系助理教授賴維淑、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劉秉彥、行為醫學研究所教授郭乃文。社科學院經濟學系教授王富美。

107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49名:教務處師資培育中心助理教授楊琬琳、體育室講師彭怡千。文學院中國文學系教授陳美朱、中國文學系教授黃聖松、外國語文學系教授張淑麗、外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廖培真、藝術研究所副教授吳奕芳。理學院物理學系副教授周忠憲、物理學系教授陳泳帆、化學系特聘教授林弘萍、地球科學系教授陳燕華、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鄭弘隆、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教授河森榮一郎。工學院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副教授陳永裕、工程科學系副教授李哲明、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邱文泰、資源工程學系教授向性一、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劉全璞、化學工程學系教授羅介聰、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周佩欣。電資學院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李炳鈞、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李順裕、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鄭光偉、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莊坤達、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胡敏君。設計學院都市計畫學系副教授陳志宏、工業設計學系助理教授陳璽任。管理學院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胡政宏、交通管理科學系教授蔡東峻、國際企業研究所教授史習安、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教授林麗娟。醫學院醫學系生物化學科暨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講師何月仁、醫學系藥理學科暨研究所副教授張雋曦、職能治療學系助理教授黃百川、醫學系復健學科副教授官大紳、臨床藥學與藥物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歐凰姿、物理治療學系副教授蔡昆霖、老年學研究所副教授邱靜如、醫學系內科學科臨床助理教授張育誌、醫學系急診學科副教授林志豪、醫學系口腔醫學科暨研究所副教授吳尚蓉、醫學系婦產學科助理教授蔡佩穎、臨床藥學與藥物科技研究所副教授周辰熹。社科學院法律學系教授郭書琴、教育研究所特聘教授于富雲、政治學系助理教授平思寧。生科學院熱帶植物科學研究所教授蔡文杰、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副教授張純純、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陳一菁。

107學年度通識課程優良教師6名:文學院外語中心講師曾惠鈴、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賴麗娟。理學院地球科學系教授劉正千。醫學院醫學系微生物學科暨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教授楊倍昌。社科學院心理學系副教授周麗芳。生科學院 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副教授郭瑋君。

108年鼓勵發表國際頂尖期刊獎勵7名:理學院物理學系副教授張泰榕、物理學系教授陳宜君、物理學系助理教授楊展其、物理學系副教授楊毅。工學院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劉全璞、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助理教授吳治達。醫學院 醫學系藥理學科暨研究所副教授姜學誠。

108年服務滿40年資深優良教師1名:醫學院藥學系教授高雅慧。

108年服務滿30年資深優良教師41名:文學院中國文學系教授林朝成、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賴麗娟。理學院物理學系教授許瑞榮、物理學系副教授田興龍、物理學系副教授蔡永東、物理學系教授蘇漢宗。工學院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黃肇瑞、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陳瑾惠、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洪李陵、化學工程學系教授張珏庭、化學工程學系教授洪昭南、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副教授譚俊豪、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副教授袁曉峰、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教授崔兆棠、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教授楊世銘、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教授賴維祥、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教授鄭金祥、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鄭國順、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蘇芳慶、工程科學系教授潘文峰、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謝正倫。電資學院電機工程學系教授蘇賜麟、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黃正亮、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戴顯權、電機工程學系教授謝錫堃、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黃宗立、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孫永年。設計學院都巿計劃學系教授孔憲法。管理學院交通管理科學系副教授黃國平、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呂執中、企業管理學系教授張心馨、企業管理學系教授葉桂珍、統計學系教授嵇允嬋、統計學系副教授詹世煌。醫學院醫學系外科學科教授李政昌、醫學系小兒學科教授王志堯、醫學系小兒學科教授黃朝慶、醫學系病理學科教授周楠華、醫學系皮膚學科教授李玉雲。附設高工附設高工老師洪宏賜、附設高工老師林再福。

107學年度全校輔導傑出導師3名:文學院中國文學系副教授高佑仁。電資學院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解巽評。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副教授蔡昆霖。

107學年度各學院輔導優良導師16名:文學院歷史學系副教授楊尹瑄。理學院 數學系助理教授關汝琳、物理學系教授陳泉宏。工學院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鄭金祥、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周佩欣、機械工程學系教授陳國聲、化學工程學系教授陳炳宏、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特聘教授詹錢登。電機資訊學院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梁勝富。設計學院都市計畫學系助理教授黃偉茹。管理學院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王逸琳。醫學院醫學檢驗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徐麗君、護理學系副教授陳幸眉、醫學系臨床副教授陳儒逸。社科學院政治學系副教授蒙志成。生科學院生命科學系副教授宋皇模。(撰文/孟慶慈 攝影/陳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