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港再生實務: 當前政經困境下的戰略

時間:2019年10月09日週三 10:00~12:00

地點:50102都計系演講廳

題目:基隆市港再生實務: 當前政經困境下的戰略

講者: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 徐燕興 處長

活動紀錄

本講座主要目的為在國土計畫的發展框架下,如何透過相關計畫、都市設計及意象等操作手段凝聚地方意識,進行地方再造與重塑。透過港、城、丘全方位再生,逐步強化城市的活力與能量,將基隆山海城串聯,以打造首都圈最重要的海洋門戶。

本次活動由 石豐宇教授開場後,緊接著 徐處長為大三、大四同學帶來精彩的演講,以及實務操作的經驗分享,並預留最後30分鐘供同學提問與回應,並於12點10分結束演講流程。由於本次大四實習的學生操作主題與演講內容高度相關,因此徐處長在會後特別留下,為學生們解惑與討論。

有別於開門見山直接介紹城市規劃,徐處長開場時先引用資料定義城市規劃之內涵,以及針對何謂好的城市加以論述。為了讓在場大三、大四同學對於規劃實務所扮演的不同角色能進一步了解其脈絡,處長運用不同部門角色代表的四個象限梳理迄今的城市規劃,以及相關政府機關執行的工作內容。

在讓學生對於台灣規劃實務歷程有基礎認識之後,講題內容便從台灣(大尺度)目前及未來所面臨的課題與挑戰,切入到各個副都心與二線城市(小尺度)所共同面臨的困境,間接提出基隆港市的前世今生、發展歷程、競爭與挑戰等進行各個面向的說明。為了讓聽眾能更加瞭解地方發展脈絡,處長透過簡單的空間配置圖像及流程圖,點出在全國國土計畫的框架下,目前與基隆港市所屬機關與各單位局處正在著手進行哪些規劃、協商、治理的課題與作業事項。接著講者話鋒一轉,提及將國土功能分區中的四大功能分區與現況發展進行套疊,以研擬出基隆整體規劃構想與開發策略。同時提出如何在延續港口機能的前提下,有效的翻新與利用港埠土地,以及應以何種策略凝聚動能推動地方發展。

在講題的最後,處長提出三點當前政府機關主要的工作重點,分別為:

(一) 共創:成立工作坊,開放各界參與,讓基隆的都市問題能夠與公眾共同討論。

(二) 整合:成立協作平台,讓好的規劃和設計資源能引進政府。同時成立市港再生平台、公辦都更辦公室、景觀諮詢平台等,為市府重大建設工作帶來更多討論與機關間整合,更為市府各相關單位提供學習和觀摩機會。

(三) 領導:將人才、資源配置到合理的位置,透過主動媒合方式改善過去科員行政面臨的困境。同時主動盤點文化、歷史與未來永續資源,透過逐一說明細節、規劃策略、設計準則、執行手段等讓更多年輕世代參與以活化既有的組織慣習。

處長在會後也不忘叮囑同學應多加接觸不同規劃實務及理念,以精進自己的學識與經歷。而本次精彩的講座最終也在同學熱烈的提問中圓滿結束。

本次講者為 石豐宇教授聯繫接洽,故由石教授介紹講者的背景、資歷以及為基隆市港再生實務之講題開場。

講者從國土計劃的指導框架,將講題延伸至基隆現況所面臨的發展課題,並分享目前所進行的項目以及過程中遭遇的阻力與困境。

在講題結束後預留30分鐘Q&A時間,供講者與大三、大四學生互動,由學生提問、處長回應。本次提問者皆為學生,討論相當熱絡。

活動結束後大四學生對基隆市港議題尚有疑惑,故徐處長並未馬上離開,熱心地與同學針對基隆市港之相關計畫進行探討、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