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導致嚴重洪患,該怎麼辦? 全國跨校師生一同想對策 – SDGs永續城鄉實踐跨校交流工作坊

SDGs跨領域工作坊為教育部氣候變遷教學計畫之一環,今年仍由成大都市計劃學系負責推動。此工作坊至2019年已邁入第三屆,並將於今年10月26號至27號,於成大C-Hub創意基地舉辦。

提出各式永續發展的對策已是全球趨勢,更是青年世代相當關注的議題。2018年,年僅15歲的瑞典女孩桑柏格(Greta Thunberg),為了氣候議題獨自發起罷課行動後,帶動了超過 100個國家的學生相約離開校門、走上街頭,共同響應「Fridays For Future」行動,抗議政府忽視氣候變遷。一句「沒有未來何必上課」,呼應了新世代對於氣候變遷危機的擔心與重視。

而近年來台灣受氣候變遷的影響相當的劇烈,因此專業領域更需要有能夠因應氣候變遷的對策。故教育部推動氣候變遷教學計劃,期望能透過教育培養大專院校學生之社會責任意識。而今年的教學計劃設計以「提升地區水韌性」為年度主題,並在此主題下延伸出四大領域:土地使用領域、海岸領域、交通領域、健康領域,探討四大領域如何相互合作以達到地區水韌性之發展。

而除了推動環境永續發展的教育目的之外,一年一度的SDGs跨領域工作坊期望能提供不同領域的系所一專業知識及觀點之交流平台,並藉由成果發表了解各系所對永續發展目標下之操作方法。故今年亦廣邀13所(國立臺南大學生態科學與技術學系、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義守大學護理學系、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國立清華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長榮大學土地管理與開發學系、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臺北市立大學城市發展學系、國立高雄大學創意設計與建築系、國立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之教授與學生共同參與。期望學生能透過工作坊的跨領域合作,換位思考不同專業合作需求,並透過討論協商共同提出符合當代價值之策略。

此外,於兩日30小時腦袋風暴跨領域工作坊的議程安排上,除了專題演講、業師分享之外,今年亦增加許多讓學生共同討論的時間,希望透過分組討論之腦力激盪,共同激發對沿海空間永續發展不同想像,進而探討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前瞻思維之空間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