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設計(一)課程講座-歷史老屋之街區導覽

臺南歷史街區計畫是為了保存街區內的傳統建築群,及周邊環境風貌的一項計畫。透過歷史街區計畫的指認,以獎勵或補助的方式,引導民間歷史老屋進行改建或再利用,以振興地方藝術文化和產業經濟。 本次活動便由洪負責人帶領大一的同學實地走訪新美街,體驗歷史老屋的美好。

透過本次歷史街區導覽,洪負責人帶著同學看了許多歷史老屋的案例,過程相當精彩,尤其在老屋的建築立面細節,外觀材質上的處理與講解的清楚透徹,使同學可以清楚了解歷史街區執行計畫內容遇到的困難點及完工後的喜悅。本次計畫裡的內容、操作、案例(建築的前身、整修過程、目前使用、經營管理上的問題),也說明了老屋案例的歷史故事、軼聞,讓一般人都能快速融入臺南歷史街區的歷史,而這些細項都能透過洪嘉呈負責人鉅細靡遺的述說。

本次演講洪嘉呈負責人分享歷史老屋與歷史街區之間計畫方案的層次關係,以及未來將面對哪些歷史老屋保存的課題。活動透過實地走訪散落於歷史街區的歷史老屋,讓同學實際體驗台南歷史老屋的奧妙。

歷史老屋一景

新美街一隅

潛力歷史老屋特殊式樣

日式風格歷史老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