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赤崁社區文化—蝸牛巷歷史街區導覽活動

主題:走入赤崁社區文化—蝸牛巷歷史街區導覽活動

講者:陳怡妏

2019年11月20日14時30分 至 2019年11月20日16時30分 赤崁文化歷史街區

本次演講由蝸牛巷的文史工作者,同時也是綠豆皮的創辦人陳怡妏帶領同學漫遊蝸牛巷古今街廓及人文歷史,感受臺南慢活美學的獨特魅力。開始導覽前,講者向大家提問「蝸牛巷」為何會被稱為「蝸牛巷」。同學紛紛回答:是不是因為這裡有很多蝸牛?或是不是這裡以前常常有蝸牛小吃?講者微笑地說,其實「蝸牛巷」舊稱「大宮町」,在2016年臺南市政府進行歷史街區改善計畫,重塑文學作家葉石濤筆下的臺南文學地景,並以其作品「往事如雲」中所寫「在這蝸牛巷的巷頭買了老屋居住,貪的是這巷路位於府城西門町最繁華的宮古座戲院後頭,是鬧區中幽靜的山谷的關係」,將此街區命為「蝸牛巷」。

接著,講者帶領大家參訪陳氏家廟,這是一座由明鄭時期傳承下來的一座家廟。在當時,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蓋家廟,通常必須是具有權力或是名望的人才能興建的,陳氏家廟便是為了鄭成功手下其中一個的將軍而興建的。裏頭包含著歷史悠久的壁畫、家訓,也在建築形式上反應了多子多孫、福氣等等的建築語彙
另外,講者也帶領同學走訪了、大天后宮、帆寮街、算命街、全美戲院、沙淘宮、保西宮寺廟….等等。觀察街區的從大到小的小巧思,包含街屋的立面形式、水溝蓋上不同地方信仰的廟宇雕刻,帶領同學細細品嘗街區歷史的韻味,也提供同學對於操作赤崁文化園區,有更多的環境感知與歷史想像。

講師向同學解說

老師與同學合影

講師向同學解說

講師向同學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