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Habitat 以健康城市為導向之都市與區域計畫之國際工作坊 活動紀錄

活動簡介

聯合國人居署(The United Nations Human Settlements Programme,簡稱UN-HABIT)是隸屬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簡稱ECOSOC)轄下主管人類居住議題的組織,成立的宗旨是在提供全人類合適住所的基礎目標之下,促進城市與鄉鎮達到社會及環境的永續發展。

本組織通常是透過與其他雙邊或多邊組織在專案計畫與活動上合作的形式,協助各地方政府在都市規劃、住屋及基礎設施上的發展。在台灣,鄉村人口大量集中於大都市內,加上台灣社會正面對居住不正義的問題,如政府直接供給的安定住宅太少、租屋市場被嚴重忽視、老舊危險房子改建速度嚴重落後等問題,導致人們的居住環境品質普遍不佳。由於良好居住環境的重要性深深地影響每一個人,像是住宅的建築密度對光環境與風環境的影響、公園綠地的設施配置及土地使用等與建成環境相關之因素,皆是造就人們「生理」甚至是「心理」層面健康的必要條件。因此以「健康」為首要的情況下,我們居住的環境遠比擁有完善健保制度與醫療照護資源還來得更具有重要性。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的《渥太華健康促進憲章》所指出的「健康狀態,是受到人們日常生活場域而有所影響,如學習、工作、娛樂及感情聯繫場所等。」居住地區周遭的土地、糧食、生物多樣性、空氣、能源、水質及社區基礎設施是提供一個健康生活、品質及環境的基礎。

爰此,本工作坊回應聯合國人居署提供全人類合適住所的目標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對於健康城市的重視,邀請世界衛生組織健康城市環境合作中心前副教授兼副主任Mr. Marcus Grant與香港理工大學孫奕教授,以及都市計畫學系趙子元副教授與張秀慈副教授一同進行健康城市議題探討。期望透過一系列的論壇與工作坊,讓所有參與的師生都能更加瞭解健康城市的內涵,並嘗試因地制宜訂定相關計畫與方針,方能讓我們的居住環境、身心維持在健康的狀態。

活動流程

UN-Habitat 以健康城市為導向之都市與區域計畫之國際工作坊主要活動集中於十一月十三日至十一月十五日。世界衛生組織健康城市環境合作中心前副教授兼副主任Mr. Marcus Grant與香港理工大學孫奕教授於十一月十二日抵台後,先走訪台南市區了解該城市的紋理,以作為接下來三天的講座素材。

第二天 Mr. Marcus Grant 來到大學部三年級的實習課課堂上,透過簡報演講之方式,述說著在聯合國推動健康城市的過程與經歷,用淺顯的表達方式讓同學了解到政府或其他規劃者在推動健康城市時,總是以「醫療資源」為要,不斷地擴大或興建大型醫院、提供更多的醫療資源以解決疾病問題。然而無止境的將資金投入醫療資源將沒有盡頭,僅會形成一惡性循環。 Mr. Marcus Grant 鼓勵同學反思何謂「健康城市」的實質內涵,並且利用一些反例讓同學能夠指出非健康設施的改進方向。演講結束後同學們發問相當踴躍,讓健康城市議題持續在大學部學生之間發酵、探討,並自發性向 Mr. Marcus Grant 前副教授詢問更多如何達到健康城市的細節。

上午的演講結束後,下午接著是孫奕教授帶來有關 Place-Making 的演講。孫教授認為每個場域都由地點、構成材料、價值與有形及無形精神組合而成,其中人的活動即包含於建築有形、無形精神之中。若綜觀場域的價值,又能將其分為具功能性且能以前交換;以及象徵人的價值且不能以錢交換兩種。孫教授進一步提及場域的營造須扣合八個城市發展目標,以及聯合國永續發展17個SDGs指標等等,好的場域營造不僅要符合人類活動需求、舒適性及發展願景,也要兼顧永續性才能算是成功的 Place-Making 案例。演講結束後同學與孫教授的互動,讓師生能交換香港、台南兩座城市的不同生活型態及意見,實為難能可貴。

11/13 工作坊–演講活動

Mr. Marcus Grant演講過程

Mr. Marcus Grant演講

第三天下午便是由兩位教授帶領的健康議題工作坊。首先開場介紹本次工作坊的主要內容,在梳理講題脈絡之後,接著透過分組方式進行議題討論,將空間尺度分為國際、國家、城市及社區各種不同層級,並扮演在不同尺度下具有權力能影響決策的角色,進而以健康城市為目的進行思考,該如何以國際合作、制訂政策、建設開發、地方創生等不同手段以符合目標。同時反思在該計畫執行中遺漏了何種角色與環節並提出應該如何引導他們加入其中。最後,每一組進行其討論結果發表與展示,進而與不同尺度的組別進行更進階的討論,在這全球性的指標下,同學該如何以城市與社區的角度研擬方案以因應這指導性的政策,並且從中理解到區域間的地理環境、都市紋理、空間尺度及文化便是未來發展健康城市需要納入考量的層面。沒有指導方針能以一概全,須作出調整因地制宜的計畫與方式,才能達成目標。隨後Mr. Marcus Grant與孫奕兩位教授與參與工作坊的學員大合照,為本次工作坊畫下圓滿句點。

11/14 工作坊-工作坊活動

Mr. Marcus Grant簡報過程

小組討論

小組討論

小組討論

發表與反饋過程

全體大合照

學者與教授合照

第四天主要為專家座談,由 Mr. Marcus Grant 與孫奕兩位貴賓與成大都計系教授、健康城市研究中心胡淑貞主任一同舉行專家座談會。在座談會之中 Mr. Marcus Grant指出,許多政府與機構等皆針對健康城市提出許多「指導分針」,但卻沒有實質落實的手段與指標,因此一昧地提要大方向的概念,並無法確中要點而達到目標。過程中都計系教授、健康城市研究中心胡主任也不斷與兩位學者交換意見,梳理當代健康城市發展面臨的課題,進一步提出以專家意見為出發點的建議與構想。在交換意見的過程中健康城市落實於都市計畫的管理層面方向逐漸清晰,雛形也慢慢成形,象徵著未來健康城市的發展無可限量。

11/15 工作坊-座談會

健康城市研究中心座談會

Mr. Marcus Grant與健康城市研究中心胡淑貞主任

第五天 Mr. Marcus Grant 與孫奕兩位國際學者搭機離台,為系列講座、工作坊及座談會畫下完美句點。本次活動讓都計系師生在操作都市計畫實務作業時,了解將健康構想納入計畫之中的重要性,期許未來能為台灣城市打造更符合人性、身心健康的城市尺度與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