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大數據分析與探勘資料應用於空間規劃實習-觀光遊憩規劃與市場分析初探

講    題:觀光遊憩規劃與市場分析初探

時    間:109 年 3 月 10 日 10:10~12:00

地    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都市計劃學系50320室

講    題:觀光遊憩規劃與市場分析初探

演 講 者:太乙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林笑天 副執行長

 

演講介紹

隨著經濟成長以及旅遊業所帶來的經濟效益,許多國家皆將文化產業結合觀光、休閒旅遊視為復甦地方經濟發展上重要的一環。近年來國內外都在發展觀光休閒事業,然而如何在滿足觀光風景區所帶來的觀光服務需求下,提出完善之觀光遊憩規劃,並盡量減少環境負荷以符合財務經營平衡更顯重要。本次演講者將以自身在業界投入觀光遊憩規劃之經驗進行分享與討論。

 

演講紀錄

講者首先從其10年來從事觀光規劃的實務觀點去討論規劃的意義與價值,並藉此強調一個重要的論點—發展觀光是依靠著在地環境,而不是為了人潮而去產生觀光,這是與一般土地規劃較大的差別。在觀光規劃中我們必須要以生態永續與視覺規劃理論去思考,最重要的是要符合最上層的法令規範下才可以進一步去考量市場的分析。

講者提醒聽眾,我們在設計規劃觀光環境時,我們應該思考我們在乎什麼與應該提供什麼給觀光客、當地居民?當一個地區我們只是依照標準規劃程序,那樣最後所建設的成果將無法回應最初觀光規劃的目標。我們除了透過一般的分析去了解觀光環境潛力之外,應專注於找尋它的價值。規劃者在進行觀光規劃時,應伴隨著社區及地區的發展,在不同階段給予最適合的方案,才會是合理的規劃。觀光遊憩的規劃架構首先要先了解該區的法令、政策、計畫、社經和系統才能操作,再去發展遊客的需求面,進而引入媒介面的交通運輸等公共設施,最後導出供給面如遊憩據點及服務面等。

演講的最後,講者提醒同學在觀光規劃上應觀察地方發展趨勢與重點,思考在地有哪些人事物是可以感動人的;同時應看到他人沒想過的價值與市場潛力,再以設計思考模式去檢視地方的問題,進而解決、規劃。最後講者認為規畫者應以策展的概念,重拾地方內容論述。不要只看到地方「憂點」而忘記自己的「優點」,綜觀發展的優劣並以該特色推出觀光遊程,將會是最成功的觀光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