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永續都市與地方行銷實習-小旅行大社計

講       題:小旅行大社計

時       間:109 年 3 月 17 日 14:10~16:00

地       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都市計劃學系50215室(2樓舊電腦教室)

演  講  者:島內散步Walk in Taiwan 共同創辦人 魏兆廷

 

演講介紹

本次演講邀請到島內散步 Walk in Taiwan 魏兆廷共同創辦人來分享實務界的經驗,配合本次實習課程針對地方創生示範計畫地區左鎮來進行規劃方案發展的指導。本講座主要聚焦於左鎮化石園區及舊糖鐵沿線之周邊發展進行策略式規劃與行動方案研擬,發展在地深度觀光體驗模式,故希望透過課程進度與此演講主題結合,可以針對目前左鎮之地方發展與創生事業計畫提出建議與討論,以整合地方創生事業計畫之整體效益,讓學生對於業界實務面有更進一步的體認。

 

演講紀錄

講者首先介紹島內散步的起源,從大稻埕第一條導覽路線開始,歷年來設計了許多文化導覽以及小旅行路線,希望透過旅行讓國人更理解台灣這片土地的生命故事,也遵循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其中三項,分別是教育交流、永續旅行以及地方創生作為發展永續旅遊的概念,進一步促進地方的永續發展。講者認為要發展永續旅行需要使規劃本體對文化資產與環境影響最小化,同時商業利益與顧客體驗效益最大化才能達到永續旅遊的循環,與此同時建立與社群媒體的互動、與地方連結與發展都是重要的鏈結與行動。講者也提到,要形成一個故事需要落實到在地,並透過推廣當地文化以及產業,最後再用創意去行銷在地獨特的地產景,每個環節都是重要的元素缺一不可。
一個地區的推廣除了挖掘在地特色外,視覺宣傳的行銷都是重要的推廣因子,需要去符合以及滿足顧客的需求與味蕾,才能吸引消費者注意並願意抱持著好奇心去更深入了解。除了行銷的不可或缺外,在地是否有人願意集結或重視推廣在地觀光都是重要的啟動因子,而島內散步扮演了在地與旅客之間的一個媒介,也提出了五項行動分別是參與、共創、由下而上、陪伴以及動態調整,透過一次次的合作加深彼此之間的默契與達到共識,去牽動在地觀光與旅客的鏈結,才能真正達到永續旅遊的理念。演講的最後講者也勉勵同學應有耐心盤點土地的 DNA,發掘地方的專屬特色,才是地方創生成功的關鍵要素。

QA時間

演講過程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