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以QGIS「料理」開放資料

時間:2020/05/21(四) 09:10-12:00

地點:都計系館50102演講廳

講者:微程式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數據分析工程師 卓易霆

講題:以QGIS「料理」開放資料

演講說明

由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林漢良老師指導的《地理資訊系統概論》,課程內容主要著重大學部二年級同學接觸資料搜索及應用
本次配合課程,特別邀請到本系系友目前擔任Microprogram 微程式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數據分析工程師的卓易霆先生,分享其從過去多次於黑客松比賽獲獎的經驗中,對於政府開放資料平台資料應用可能性的看法及發想經驗;同時亦講授業界跨領域地理資訊系統前端及後端的整合應用情形,並分享其實務經驗。
希望藉由卓易霆先生的工作及比賽等實務經歷,帶領同學實際操作QGIS,以料理的程序思考數據資料處理流程,有效利用開放資料,探討都市議題應用的各種可能性。

演講紀錄

本次演講開頭,由卓易霆先生透過料理的順序,由淺入深帶領著同學了解GIS的奧秘。卓先生以「GIS我思故我在」作為本次演講研究主題,講述開放資料分析程序與操作邏輯。GIS最重要的事情有兩個,一是清理圖資,二是建立程序。本次演講亦透過舉實例工作坊形式,探討台中市之社區生活網絡網,透過活動中心、人口數、學校、廟宇等分析,得知各項公共設施其分布與服務的人口數情況為何。首先,如同一開餐廳的創業者,先確定客群是相當重要的。

STEP 1:【確認客群】 這道菜給誰吃?

分析如煮菜一般,需要先知道需求者是誰,然後依據需求者出菜,也就是「對於最後呈現的,要先有一個想像與勾勒。」客群大略可分為三種:

  • B2B:商業對商業:要得可能是稀有食材或是合作,可以進一步分析的資訊。
  • B2C:商業對顧客(使用者):要得可能是即食餐點,直接可以查詢使用的系統。
  • B2G:商業對政府;要得可能是精緻或是可推廣的料理,增加政府KPI。

在確認客群之後,接著便是尋找材料,這一步相當重要。

STEP 2:【尋找原料】 去菜市場採購食材

對於講者而言,開放資料是「要最新的檔案去地方政府找,要最完整的資料去中央政府找。」講者在課堂中提供幾個資料下載的地方,包含社會經濟資料庫、以及各縣市政府開放資料平台(台中市開放資料網);其中社會經濟資料庫做的不錯,有打包下載的功能,且查詢系統也很直觀。
接著,講者便來實際操作挑菜的過程。透過下載檔案有Info 、 schema檔案,可以知道資料是由哪個單位建置等等資訊。

社會經濟資料庫資料下載畫面

在菜市場備料完之後,緊接著便是將食材分類、選取重要的作為主菜原料。

STEP 3:【資料選取】 備料-主菜

依上圖下載完人口資料 Population 面資料後(某年份人口數-內政部最小統計區),以excel檔案開啟檔案下載的資料後,進行刪減與編修,後以 Spatial Join加入屬性資料到QGIS圖徵內,並計算每塊統計區,每平方公尺大概住多少人(以幾何運算$area功能) 。以上便是主菜實際上的處理過程。

(左)整理前人口資料(右)整理後人口資料

STEP 4:【資料選取】備料-配菜

本步驟便是下載今日配菜,節點 Node 點資料,包含活動中心、學校、廟宇等,下載完後到QGIS軟體內確認一下資料樣態是否符合生活經驗(數量與分布概況,是否符合認知),最後利用 $id這個功能,再幫點資料賦予新的ID。

台中是公共設施點位分布圖

STEP 5:【確認背景】 起手式-布置餐桌桌巾

QGIS的餐巾紙就是底圖,首先安裝OSM map外掛,將底圖座標(Base_map)設定為WGS84 = EPSG:4326,再將圖資匯入,可以有效避免座標系統錯誤的情況。

STEP 6:【完成排序】 把材料放好位置

料理時需要將材料放置好,GIS資料處理概念也一樣,需要將圖層管理好,把不要的圖層打包暫時放旁邊,一邊處理一邊呈現,調整好座標、圖徵、數值。

STEP 7:【資料套疊】 料理功夫

第壹式:佛光初現來個緣
首先安裝MMQGIS,使用Buffer功能,以活動中心為圓心畫圓,作為服務半徑的範圍。

(左)安裝MMQGIS外掛功能(右)以台中市小學為中心點buffer結果呈現

第貳式:佛動山河用力切
接著以Intersection交集功能,探討小學服務範圍所包含之最小統計單元人口數。 如下圖所示,可以呈現許多有機圖樣。

國小服務範圍所含之最小統計單元

第參式:佛法無邊融合
再者使用Dissolve功能(可安裝Dissolve with Stat),將各個國小範圍之最小統計單元融合為單一圖徵,作為各個國小服務的人口數。

國小服務人口數

如同料理一般,在主菜完成料理之後,仍需配菜點綴增添其美味。使用GIS也一樣,選對適合的資料呈現方式很重要。

STEP 8:【挑選資料呈現】點綴配菜

料理卡通小當家曾說:「平淡的創意,卻企圖以華麗的表演來掩飾,你應該感到羞愧,貧乏的想像力和技巧的沉迷,都是廚師的致命傷」,說明研究主題才是重點,而不是一味追求華麗卻空泛的呈現。
GIS利用Hub and Spoke,點綴分析的結果,將學校、廟宇連線,交織出社區生活的網絡。

STEP 9:【妝點美化】 擺盤藝術

講者以法蘭西思想之父伏爾泰 Voltaire 主角,說明擺盤藝術其實很吃天賦,擺盤藝術轉換成地圖就是色彩與構圖的表達,建議可以多逛逛圖像視覺化表達的網站,例如: THE ART OF WHERE。

THE ART OF WHERE網頁

STEP 10:【配色選輯】 尋找醬汁

接著,卓先生介紹萬能魔術棒工具(Magic Wand),可以擷取介接圖資(WMS、WMST…)進一步利用,例如國土利用調查地圖色塊擷取。

使用Magic Wand擷取建築使用圖徵

STEP 11:【特色簡報】 介紹菜色

一個資料處理應盡可能地把研究議題說明清楚、有趣,因此從大學時培養說故事的能力很重要。講者最後提醒同學不要妄自菲薄,任何精心設計的資料處理作品,都能是很好的一道料理,期許同學以後也能善用在都計系習得的好口才善加利用,未來將能產出更具競爭力之作品。

演講後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