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Web-GIS的都市計畫應用實務

講題:Web-GIS的都市計畫應用實務

時間:109年 06月 04日 09時 10分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50102

主講人:鴻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邱翔  副總經理

演講說明

由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林漢良老師指導的《地理資訊系統概論》,課程內容主要著重於協助大學部二年級同學接觸資料搜索及應用。本次配合課程期末提案與Web-GIS課程單元安排,特別邀請到本系系友,目前服務於鴻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邱翔副總經理進行演講。邱副總先以自身豐富實務經驗,給予同學們期末提案建議,接著分享過去與高雄市政府、台中市政府等政府規劃單位合作開發Web-GIS圖台的經驗,供同學參考。
本演講希冀藉由邱翔副總經理的工作實務經歷,帶領同學認識公私部門的業務合作,並瞭解Web-GIS圖台設置的重要性與實際應用情況,提供同學們GIS與規劃業界實務的關係,以及資料整合、應用的思考邏輯。期望同學日後都能有效利用Web-GIS資料,作為探討都市空間議題的重要工具。

演講紀錄

演講開始時,講者首先與同學們分享公私部門之間的關係,並介紹了自身所服務的鴻維科技。鴻維科技雖然是私人企業,但與公部門的關係卻格外密切。以業務來往密切的高雄市政府為例,為了要幫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建構Web-GIS圖台,鴻維科技必須先瞭解其業務內容與政府資料,才能擬訂較適合的決策。
講者接著提醒同學,都市規劃是跨領域的學門,包含交通、都市設計、土地(不動產)開發等等。許多資料需要被整理、被整合成有用的資訊平台,之後人們才能依據要解決的問題,在圖台上面找尋所需資源。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網頁與各類Web-GIS圖台

講者接著分享使用Web-GIS圖台的背景。因過去由建築師簡報時,常會帶著小比例的模型,業界稱之為「縮小模」,以符合都市設計審議之規範。然而其不僅所費不貲,且為一次性的成品無法永續利用,甚為可惜。現今則可以透過Web-GIS做為載體,由建築師將實體建物模型(已貼外觀材質)建置好後,與網頁工程師配合將保真度高的3D建物模型展繪於GIS圖台,並且可以透過圖層的開關控制其他數據的呈現,例如陰影、都市計畫分區、土地權屬等等,使都市設計審議更加有效率。未來也可以隨著業務需求放置街道家具,模擬出城市實際樣態。

3D實體建物圖台

簡單介紹完Web-GIS後,講者接著介紹規劃實務面上同樣常見的不動產資訊平台。配合2年公告1次的公告地價、1年公告1次的公告現值,以及不動產買賣實價登錄的資料等等,不動產資訊平台每年或是每半年會更新一次。然而這些所謂的「地價區段」是怎麼訂出來的呢?講者以下便介紹其推估程序。首先蒐集買賣實例的地價點位資料,並針對欲推估之範圍,選定中心地價樣點。確定區位後,再蒐集影響地價的相關因子,如是否位於大眾運輸節點(捷運、高鐵等)、鐵路是否地下化、周邊商圈情形等,分析其影響範圍,並標準化為Z值。
盤點基地本身區位條件後,將再分析樣點周邊其他發展因素的資料(如重大建設、未來開發等),並以主成分分析篩選出較具有影響效果的因子。上述準備工作都具備後,便可進一步建構地價模型,將地價模型運算出來之標準化預測殘差、誤差殘差製作為.shp及.txt檔案,進行半變異元運算,擬合半變異元參數。最後,再依照上述資料製作地價預測值分布、殘差圖等地價圖,也可用內插法進行地價推估。經地價評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後,該推估資料可供政府內部參考使用,此即地價模型完整的建構過程。

地價推估程序

講者展示Web-GIS圖台及3D建物模型

林漢良老師解釋GIS與都市計畫間的關係

演講後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