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華初冉 成大都計系發表鹽水風華再發展願景

月華初冉,你憶鹽,我藝與!一起用藝術驅動地方文化創意。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都市再發展策略與更新事業計畫」實習課程16日在臺南鹽水區舉行成果發表,月津故事館一樓現場以海報展出成大師生從文化藝術觀點研提鹽水小鎮風華再發展方案,展期至6月28日,邀請關心鹽水再發展及都市再生議題的產官學夥伴一起討論交流,共憶過往、話未來。

隨著月津港整治禹燈節舉行,鹽水歷史榮景與未來藍圖承載各方期待,成大都計系教師葉如萍、閻永祺帶領4位碩博士生從文化、藝術及行銷而非開發的觀點,思考特色中小鄉鎮都市再生議題,並以「鹽水風華再起:藝術驅動地方文化創意產業鏈建置」為主軸,研提鹽水再發展願景及行動方案,以回應大學在社會創新扮演之角色。

成大都計系「都市再發展策略與更新事業計畫」實習課程發表鹽水風華再發展願景

本實習課程場域選定臺南市鹽水區,操作主軸是希望整合鹽水蜂炮、月津港整治、鹽水燈節之既有能量,從都市再生、行銷策略、藝術文化等觀點,透過規劃分析及權益關係人訪談,探討鹽水地方經濟、地方環境、地方社會的斷裂點,進而提出鹽水未來可透過注入藝術及文化元素,建構地方文化創意產業鏈,進而形塑出鹽水藝文漫遊小鎮之願景。在此願景下提出活化x體驗x再現x散步等四大行動方案。

陸澤瀚的「活化-鹽水私有建築物再利用計畫」透過結構損壞程度、建築風格與形式、權屬複雜程度、周邊發展潛力、政府補助潛力等五項評估指標,指認優先再利用之閒置私有建築。期待透過空間的釋出並結合文化創意產業的進駐,使鹽水逐步邁向藝文漫遊小鎮之願景。

吳可敏的「體驗-鹽水特色商業振興計畫」以發展創意生活產業、增加體驗活動為策略,鏈結鹽水歷史街區盤點特色商業與文化創意產業鏈,尋找在地經濟體系的文化力。

課程希望整合鹽水蜂炮、月津港整治、鹽水燈節既有能量注入藝術及文化元素,建構地方文化創意產業鏈

面對即將消失的美好記憶,楊千儀提出「再現-呼喚鹽水在地技藝,創造歷史文化再現」方案,想辦法把技藝流傳下去。雖然再也不能重演本質的味道,但如果可以一同創造奇蹟、改變命運,最終讓大家一起投入,歷史就會慢慢再現,這是一個令人彭湃的化學反應,讓大家一起再現過去的美好時光。

阮皓宇的「散步─鹽水.藝現康樂」方案則以舒適漫步的散步路徑串聯鹽水既有文化資源、藝術創作空間及停車、消費等休閒服務系統。並以康樂路為行動方案主要操作空間,型塑居民與遊客能夠愜意漫步於月津水岸、藝趣巷弄的同時,觀覽鹽水歷史紋理與藝文新意,同時滿足遊逛的基本服務支援,以期築構月津港周邊的漫遊環境。

成大都計系「月華初冉,你憶鹽,我藝與」特展在鹽水月津故事館展至6月28日

成大都計系表示,成果發表當天不僅是學習成果的展現,也是持續對話的機會。在地年輕藝術家指出藝術文化並非萬能,有了方案更需要在地的共同努力。在地的議員、區長、里長、社區發展協會、臺南市政府官員等熱情參與,不僅提供寶貴的意見,也讓方案更具行動力。透過不斷的互動,讓規劃願景與行動方案持續發酵,媒合共同協力的夥伴,以此盛情敬邀各位蒞臨鹽水月津故事館參觀特展,期待藉由社會的參與,共同思考藝術驅動地方文化創意產業鏈建置之新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