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成果】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二)成果發表會

本系大二課程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二)師生於6月24日下午一點,於本系系館50102演講廳舉辦成果發表會,並配合發表會於大廳舉辦為期三日的大圖與模型成果展覽。本課程由系上李子璋、黃偉茹及鄭皓騰三位老師帶領大二同學,以安南商60地區與永康砲校地區作為操作基地。

安南商60作為商業副都心定位,基地與市中心商業區競合關係,與獨特魚塭背景文化以及與水共存規劃構想,為同學操作時思考的重要議題;永康砲校遷建後原址建設為創意設計園區,與周邊產業與大專院校產生密切互動,鐵路地下化後也為本區帶來交通便利之效益,創意設計園區周邊空間未來發展方向為同學操作時主要考量項目。

操作內容透過先擬定整體發展策略與定位,依此策略進行空間規劃與都市設計,擬定合適目標體系與評估準則,進行替選方案之方案評估,並針對重點地區細部方案進行操作。

本次發表會很榮幸邀請到翔意規劃顧問有限公司的覃業光執行經理,城都國際開發規劃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的傅裕豪經理,以及鄭采和建築師事務所的鄭采和主持建築師擔任評審委員,來自於都計、地政、建築不同領域的交流,與同學的規劃成果進行討論。過程中討論了許多關於地區定位合適性,空間規劃策略成熟度與合理性,以及規劃方案中土地使用配置、建築配置、人車動線安排、都市設計尺度等細節,並應用同學精心製作的模型、簡報以及動畫等表現法呈現效果,期盼透過實務經驗與近年國內外規劃思潮與同學分享,激發出更豐富多元的想像。

大合照

 

安南商60共三組,成果展示如下:

 

永康砲校基地共四組,成果展示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