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第四屆SDGs永續城鄉實踐跨校交流工作坊

SDGs永續城鄉實踐跨校交流工作坊又來了!今年度即將邁入第四屆,仍由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主辦,將於10月17至18日在成大C-Hub創意基地舉辦

近年來為因應氣候變遷衝擊,提升臺灣面對氣候變遷之調適能力,除由不同領域策略著手外,研究、教育與宣導亦為不可或缺之措施作為,提升全民對氣候變遷的危機意識、應變能力及調適知識,從策略面之推動乃至教育的扎根,以全面性降低臺灣社會脆弱度。

2019年初,瑞典發起全球性青年氣候運動,提出「沒有未來何必上課」,要求政府積極面對全球暖化課題,以實質行動策略對抗氣候變遷衝擊。在東亞各國及臺灣亦有多所學校學生響應此行動,可見氣候變遷議題已受到更多年輕世代的關注。回應於此,我們更應落實氣候變遷知識傳達與推廣於各大專院校課程中,以強化學生專業領域基礎並提升回應實質環境之能力。

爰此,為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11:Sustainable cities and human settlements 以及配合教育部推動「氣候變遷調適專業課程融入計畫」,今年度的工作坊教學設計將「以沿海韌性聚落生活的新想像」為年度主題,結合土地領域、通訊領域、健康領域、海岸領域與都市計劃專業,藉由兩日的工作坊活動,促進跨領域專業知識交流,激發出對於未來氣候變遷衝擊下,沿海地區空間規劃策略與生活模式的想像,將活動成果回應沿海地區永續發展的可能性。

為擴大跨領域交流的對話,今年度廣邀19所校系(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暨電信管理研究所、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國立成功大學能源工程國際學士學位學程、國立成功大學醫院急診部、國立成功大學護理系、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暨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臺北市立大學城市發展學系、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國立金門大學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長榮大學永續發展國際學程、長榮大學綠能與環境資源學系、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國立中山大學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國立嘉義大學景觀學系、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之師生以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與國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一同來共襄盛舉。期望能透過工作坊的跨領域合作,換位思考的協商交流,共同為沿海地區的永續發展提出新想像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