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都市設計的願景與機制—兼談臺南市九份子地區土地細分規範策略與風貌

講 題:都市設計的願景與機制—兼談臺南市九份子地區土地細分規範策略與風貌

時 間:109 年 10 月 15 日 13:10~15:10

地 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 耐震大樓5118室

演 講 者:新見國際設計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許勝博 總經理

 

演講說明

在影響都市景觀風貌的各種因素中,與開發相關的開發管制、規定與標準等機制,對於現代都市發展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本次講座透過許勝博總經理分享自身的的理念以及經驗,探討具有特色的九份子地區土地細分規範策略案例,也藉其經驗和大家一起討論當時他所面對到的課題。演講的最後,老師也提供都市設計審議報告書與講者進行對話與討論,讓同學能夠更進一步了解都市設計願景與施行之間的課題。

 

演講內容

許勝博總經理首先與大家分享都市設計的內涵與機制,說明都市計畫不只是圖說,更是一個機制,正因為每個都市都有自己的發展脈絡以及其所形成樣態的緣由,而使得所有的城市都是無法相互比較的。每個都市都有其特色所在,都市的形式是屬於有機的成長,如同人體含有外在形體與內在筋絡,故都市外貌與內在機制都是影響地方發展型態的因素。
講者接著從法令財務等層面來審視核心機制所存在的問題,這才是能找到真正影響都市計畫機制的原因。講者舉例了巴黎市中心區更新計畫、紐約第五大道以及美國土地使用與開發管制等著名的案例與規範等,進而說明土地使用管制規範以及在計畫下所訂定的目標,這些實質條件與非實質條件的多樣性是如何成為影響都市形式的因子,而美國華盛頓所發展出其多樣性正巧印證了這些論點下的結果。
讓同學對於土管及計畫目標訂定有基礎認識後,講者進一步解釋好的都市形式是公私部門營建行為以及相關規範下產生的結果,因此提出「真正有趣的城市看得出時間環境的變化、季節的變化,在變化中強調某一些環境或行為,而行為跟季節在城市中產生的影響,造就都市的獨特風貌。」的論點。講者以臺南市九份子地區土地細分規範策略作為台灣的案例分享,帶領大家了解當時訂定土地細分準則時所面臨到的問題,進而解說所提出解決課題方案的緣由,使聽眾了解到每個策略背後的涵義以及決策方案的選定,都是具有其深層的意義與解決問題時所衍生出來的結果。演講的最後,老師也藉此機會分享過去曾參與過位於九份子重劃區都市設計審議的經驗,與講者共同討論願景與後續實際發展之間是否存在著落差,並期望藉此激發兩者之間不同面向的思維,進而帶給同學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