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紀錄】都市計劃實習-海洋空間規劃與國土計畫

講題:海洋空間規劃與國土計畫

講者: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吳全安 處長(退休)

時間:109 年 11 月 17 日 10:00~12:00

地點:都市計劃學系 50102演講廳

 

演講說明

海洋空間規劃是近年規劃界的熱門議題之一。過去人類對於空間的規劃範疇僅止於陸地,然而隨著海域利用衝突、漁業資源匱乏、海洋污染等問題日益嚴峻,藍色經濟與海洋保護區劃討論隨之興起,造就了海洋空間規劃的誕生。在Land-Sea interaction的核心概念下,陸域上的人類活動與其所產生之空間結構亦需一併與海洋規劃協調,才能確保海、陸空間規劃都能健全發展。本次演講邀請內政部海岸管理審議會吳全安委員,分享實務經驗並帶領同學認識海洋生態系統,並在掌握海洋衝突議題的同時,學習如何運用海洋空間資料進行海洋空間規劃。

葉老師向同學介紹講者

講者分享實況

 

演講紀錄

演講的前半段,講者向同學解釋海洋空間規劃的專業基本名詞,以協助同學先對該領域有初步認識。吳委員認為海洋空間規劃Ecosystem-based的特性不同於一般陸域規劃,使得海洋空間規劃術語多與生態及保育的專有名詞相關。講者進而舉例在劃設分區時的預警原則、計算生態價值的生態系統服務以及生態資源調查的基本假設等條件下所產生之特定名詞,完整說明了生態系統與海洋的緊密關聯性。此外,因海域界定、海事、軍事、漁業等領域而產生的專有名詞也相當常見,講者也鼓勵同學應針對該區塊有更深入的認識。
演講的後半段,講者則分享了國內外海洋國家公園與海洋保護區的案例。在海洋廣闊無障礙、海水四處流動無邊界等情況下,海洋保護區大多數量較少、面積大且完整。相較之下,陸地保護區則常受地形、地貌及人為活動影響,通常面積較小且分散,數量也較多。講者接著列舉實際案例,介紹性質屬於海洋保護區、面積35萬多公頃的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其中屬陸域的東沙島只有179公頃,僅佔該國家公園面積0.05%,其他都是海域。國外大家最熟悉的海洋保護區則是大堡礁國家公園,面積達34萬5千平方公里,是澳洲政府於1975年成立的海洋保護區,也是世界自然遺產。演講的最後,講者期盼同學能先針對海洋與生態保育之重要性有初步認識,未來在進行海洋空間規劃時才能依據陸地、海洋的特性進行配置,讓海洋資源的美能留供後世欣賞。

老師向講者提問

講者與老師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