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紀錄】都市更新 專題演講

講題:都市更新政策規劃與實務

講者:內政部營建署都市更新組 王武聰 組長

時間:2020/12/15(二) 14:10~16:00

地點:都計系50102演講廳

演講說明

由於土地具不可移動、不可再生的特性,再加上都市發展過程中常需面對環境由成長至衰敗之歷程,使得現今土地資源有效利用之議題備受重視。因此,如何透過都市更新為地區注入新的契機與活力,已是都市規劃者關心的重要議題。本次特邀王武聰組長演講「都市更新政策規劃與實務」,希冀能由現今政策面規劃趨勢切入,藉此深入探討實務操作上常見議題、法規爭議及審議事項,帶領同學一同了解都市更新機制及流程。

講者向同學分享都更實況1

講者向同學分享都更實況2

演講紀錄

本次演講開始時,由講者先介紹自身經歷,再透過六個面向依序講解都市更新之緣起、實務案例、公司部門權責與學校課程引導之功用。在導入都市更新之初衷與概念後,講者說明根據現況都市發展趨勢而言,未來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也將導致老屋大量增加。為了維護都市發展之整體安全性與都市景觀,公部門陸續針對老舊房屋訂定都市更新法規,並設定公辦都更與自辦都更之相關權責,以及透過重建、整建、維護等方式進行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滿足防災需求。

看似都市更新流程已有系統性之規範,然而講者透過相關案例進行介紹,說明都更之政策仍有疏漏,也容易導致居民權益之受損。王組長接著透過案例說明都市更新在實務規劃上無法通盤考量所導致的爭議,其中包含因對憲法釋字以及發生過程了解不夠全面,所衍生拆遷議題的文林苑;以及因對於同意書及比例問題、資格問題及執行程序時程無法取得共識之永春都市更新案;甚至正義國宅都市更新案也有類似之爭議產生導致計畫執行並不順利。講者認為,都市更新之爭議不外乎是利害關係人針對權利變換說明、架構、流程及試算無法取得共識所造成,若能找到較有效率、公平之都市更新流程並加以活用,相信未來相關議題將逐年減少。

演講的最後,講者強調都市更新未來應積極透過與民間團體、相關產業與專業者協力媒合,提供都更資源整合,才能促進都市更新計畫順利推展。都市更新之原意為改善都市環境而非侵害人民權利,故講者勉勵同學,未來若能在系所將都市更新之相關觀念融會貫通,未來身為規劃者則能在兼具理性與人情的調和下,推演出最符合現況需求之規劃,而這將是同學未來所應追尋之人生目標方向。

講者向同學分享都更實況3

講者向同學分享都更實況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