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紀錄】土地使用與公共設施配置之實務經驗分享

講題:土地使用與公共設施配置之實務經驗分享

講者:卓致瑋經理(龍邑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李育軒經理(友義開發顧問有限公司)、梁敬宗經理(太乙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時間:109年12 月30日 13:00~18:30

地點:都市計劃系館「先進都市資訊科學創意教室(PIC)」

 

演講說明

大學部二年級實習課在本學期以建立規劃邏輯為主要目的,將課程分二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針對選定的規劃範圍進行分析,藉指導學生掌握一手資料及二手資料調研的技巧,來培養邏輯性及系統性的空間分析能力。第二階段則期望同學以上述分析為基礎,透過課題與對策研擬、SWOT 分析、目標體系研擬等工具,提出發展定位及初步規劃構想,並於學期末辦理階段成果發表。本次期末階段成果發表邀請3位業界專家蒞臨指教,讓同學從與業師討論、交流中獲取建議,並在學期結束前完善各組規劃內容。

業界專家經驗分享

授課教師說明課程內容

演講紀錄

本次課程選定之基地範圍以長榮路、西門路、前鋒路及公園南路為界,而本學期目標為使各組於期末階段成果發表呈現現地調查、資料分析結果,並適地適性提出發展定位及初步構想。其中指導老師要求各組初步構想需涉及交通設施變遷、舊市區活化、文化資產保存等重要議題,以使規劃符合未來趨勢。

在簡報與報告書撰寫技巧上,業界專家以「讀者」的角色分享實務經驗,協助各組在客觀檢視內容的同時也能增進資料完整性。龍邑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卓致瑋經理針對有關規劃內容,強調熟悉基地現況對於課題聚焦的重要性,並提供同學深入分析之方向,如透過研究眷村演變脈絡、參考香港小區域更新案例、分析觀光及文化創意產業的建置情形等,強化分析與規劃之合理性。

友義開發顧問有限公司的李育軒經理分享業界簡報亮點內容呈現方式,除了說明現行計畫與相關計畫的區別,並提出具體搭配政策、補助資源等改善方案可行性之方式供同學於後續規劃參考。太乙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梁敬宗經理則建議各組在規劃前可藉盤點計畫周邊的重要政策、開發案,並配合檢討各類土地使用利用率、供需情形及法令限制等,透過疊圖使交叉分析成果得以落入實質空間。期末簡報結束後,同學得參就業界專家意見並深化基地課題,以銜接下個階段規劃設計方案之研擬。

規劃內容講評與討論

師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