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紀錄】都更百態-從規劃師的角度剖析參與更新者之思維

講題

都更百態-從規劃師的角度剖析參與更新者之思維

講者

李漢崇 振皓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經理

時間

110.4.27 10:10 ~ 110.4.27 12:00

地點

都市計劃系館50202教室

演講說明

自都市更新逐漸成為都市計畫領域的顯學後,其便不再只是單純的學科,其中更含括了建築、地政、估價…等不同的領域,使得都市更新實務的執行面更顯複雜。其中,規劃師在更新執行過程中,扮演各種領域居中整合與協調的角色。規劃師首先將各領域的專業內容妥以整合後,不僅扮演向政府與地主傳達訊息的溝通者,同時也扮演著吸收資訊後再轉化成執行策略供實施者參考的謀士。爰此,本次演講主題將由講師從規劃師的角度,來剖析參與都市更新的三大主體(政府、地主與實施者)在更新過程中分別所扮演的角色與思維,並輔以實際案例加以說明,最後由學生針對演講內容予以提問作結。

演講紀錄

演講的開始,講者首先透過介紹台灣特殊的環境以提出政府執行都市更新的緣由與目標。講者說明台灣地理位置處於板塊交界地帶,歷年來發生多起嚴重的大地震,已造成許多生命財產的損失,此外加上資料統計,台灣屋齡30年以上之建築物比例高達49.2%,恐加劇地震所引發的危害。因此,政府過去以來尤其重視都市更新的實施效能,希冀能將傷害降到最低。然而由於大地震發生的機率低,多年以來許多地主自認屋況良好不願配合更新,使得更新狀況不如預期,這便是過去都更停滯的原因之一。

然而講者隨後提及,都市更新的目標隨社會觀念的演變有逐年向可行的趨勢邁進。過去都更僅僅只是為了避免火災或地震發生,並改善居住品質;然而現今為了解決住宅老舊的難題,同時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提供更多公共住宅與公益設施已成為未來目標。從演變的歷程來看,其實不難發現推動都市更新的目標已不再是單純從災害防範為主要考量,而是納入復甦都市機能、改善居住環境與景觀,並增進公共利益等觀點出發,使得更多人願意投入都市更新,促成整體居住品質的改善。

講者接著介紹參與都市更新的三大主要參與者,包括政府部門、地主與權利人,以及實施者與其規劃團隊。由於參與者的種類及樣態多元,規劃者勢必須將不同參與者的思維與角色納入考量,才能以較為綜觀與全面的角度去剖析都市更新。因此,講者透過敘明三大角色分別扮演的角色,希冀讓同學更能身歷其境理解箇中脈絡。

首先,講者介紹政府部門時提及,其主要扮演制定法規、監督、審議與管理的角色。其中營建署或地方政府主管機關都市更新處,負責處理監督及審議的事宜,同時也協助協調爭議事件;另一方面,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與台北市、新北市都更推動中心則以執行公辦都市更新為主,負責更新狀況的整合與房地的維護與管理。另外兩種角色,地主與權利人則是根據參與狀態,分為同意戶、不同意戶與拿翹者。有鑑於不同族群對都市更新有各自的想法與權益考量,因此在都市更新的推動過程中,該兩者為關鍵的角色。至於實施者與規劃團隊則負責提供專業的技術與知識,協助地主與權利人處理都市更新過程中遇到的業務問題。

演講的過程中,講者為了避免同學對於都市更新僅以單一面向審視所造成的偏頗,因此也不忘透過多個案例闡明在實務操作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難題。演講的最後,講者透過提問激發同學對於都市更新現況的反思,不僅增進與台下學生的互動,並強化同學對於都市更新的思考。本次演講便在師生熱烈的提問中畫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