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惡地協作 USR 團隊偕同英國利物浦大學學者參訪台南左鎮 協力共創亮點成果

許多夥伴正在各自的領域互相協力為惡地產生更多可能性。基於好奇成大如何透過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精神,於面臨發展挑戰的鄉村地區建構協力共創模式,2023 年 1 月 11 日,英國利物浦大學地理暨規劃系(Department of Geography & Planning, University of Liverpool)系主任 Olivier Sykes 教授、規劃學程主任 Chia-Lin Chen(陳嘉琳)教授在成大惡地協作 USR 計畫主持人張秀慈老師帶領下,開啟一系列的左鎮惡地參訪交流。

 

第一站拜訪與左鎮化石館淵源密不可分的左鎮光榮實小,兩者之間的緊密連結起源於 1970 年代,光榮國小的家長與校長帶領學生於菜寮溪一帶採集化石,並加以收藏保存。在學校與在地夥伴的努力下,奠定「化石」在左鎮的意義與價值。台南縣市合併後,「左鎮化石園區」計畫成為台南「新十大旗艦計畫」的「五個文化園區」之一,在硬體空間上整合原菜寮化石館、自然史教育館以及光榮國小。校長蔡坤良先生在「館校合一」的過程中持續參與園區軟硬體規劃,融入光榮國小的教育理念。

 

此外,因應在地嚴重少子化對於學校招生的衝擊,光榮國小在 2020 年轉型為實驗小學,更名為「臺南市光榮實驗小學」。除持續與化石館連結,訓練孩童成為化石館小小解說員,更是爭取連結外界資源如左鎮國中、為臺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 TFT)、台積電公司等,培養音樂、英語、閱讀、科技等多元素養,提升孩童學習動機且平衡城鄉學習資源的差距。

 

隨後前往近年來在科技課程與山野教育成果亮眼的左鎮國中。學生們透過多元學習探索志趣,從許多科技競賽中脫穎而出,獲得佳績。曾鼎育校長也展示學校的自行車基地,由校方帶著學生們騎乘單車至二寮觀日亭、甚至環島,藉以訓練體能、維修技術與心智。

 

左鎮國中如此豐富亮眼的多元學習環境,緣起於前任校長蔡宜興先生發現學生的健康意識和學習動力不盡理想,基於改善此二層面的問題為出發點,而陸續推動戶外課程與科技課程。爾後曾鼎育校長也在此基礎上持續用心推動教學亮點,針對學生的特性因材施教。山野教育與科技課程逐漸開花結果,也改善了鄉村地區少子化所帶來的招生衝擊,同時也讓師生與在地社區與自然環境建立良好的互動連結。

 

除了校園教育,位於南左鎮的公舘社區發展協會亦於惡地協作共學圈當中扮演重要角色。協會爭取岡林國小閒置空間再利用,作為辦公空間,並提供社區辦活動、長照課程、巡迴醫療及社區農特產品「葛鬱金」展售等多功能使用之空間。並透過勞動部多元培力就業計畫吸引數名有熱忱的年輕人才發揮專長,在社區既有的產業、文化、觀光發展的基礎上嘗試新的可能。其中一項亮點即為特色餐食的研發,將西拉雅歷史文化作為菜色設計脈絡,融合中西式餐飲精隨,巧妙地以在地樸實的食材製作為精緻的餐點。

 

參訪團隊在日落時分來到公舘社區發展協會享用豐盛的「法式西拉雅晚餐」。美味餐食大受外賓讚許,社區發展風味餐從零到有的過程亦展現惡地生活的韌性精神。在有限的交流行程中,參訪團隊看到透過協力共創與資源結合,可以激盪出無限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國立成功大學新聞中心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