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都研所師生實地踏查 : 針對龍崎觀光發展提出兩方案

成大都市計劃研究所師生,針對兩項區內特色規劃觀光發展計畫,今天在區公所進行成果發表。李文德/攝影

 

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師生,今年2月前往龍崎區進行實習課程實地踏查,將竹產業及泥岩惡地盤點,並且與當地居民共同開工作坊,針對兩項區內特色規劃觀光發展計畫,今天在區公所進行成果發表。副教授張秀慈表示,希望學生對於龍崎的地景、產業等不同層面的了解,將當地未來發展的觀光效益最大化。

 

9位碩班一年級學生,將龍崎的發展量能分為兩大主軸,竹產業及泥岩惡地。從當地豐富的刺竹資源,與鄰近182縣道的景點串聯,規劃竹業主題休閒園區,民眾們能夠認識在地產業文化,再以實際體驗認識龍崎的竹業;另一方面學生們運用泥岩惡地的地形,設計深入旅遊與遺產旅遊,將牛埔農塘及龍崎工廠結合,打造成龍崎的「月世界」。

 

張秀慈表示,這次成果發表報告後,第二階段還會再與當地民眾開設工作坊,一同討論他們設計方案執行的可能性與效益。讓這場對話成為龍崎觀光的「起點」。不讓遊客只有停留當地片刻,期盼能夠轉變為常客。

 

龍崎區長陳新澈表示,學生們規劃的兩大計畫,具有深度研究。對於龍崎區的產業、觀光有所幫助,未來希望能夠借重學生的意見。

 

參與規劃的學生表示,學習到更多的是對於在地資源的了解,和居民們討論規劃的過程中,更知道在地想要的發展是什麼。

 

資料來源:聯合報(2023/06/13)。成大師生實地踏查 針對龍崎觀光發展提出2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