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林右昌蒞臨成大 盼合作培育國土淨零人才

文/孟慶慈、圖/翁進忠

沈孟儒校長(右)向林右昌部長強調,成大義不容辭將力量貢獻給國家

 

臺灣邁向「淨零永續」,國土規畫也需有永續願景。內政部長林右昌率國土管理署副署長徐燕興等一行人 3 月 22 日上午專程來到國立成功大學與沈孟儒校長及「國土淨零」相關領域教授,就所需的人才培育、國土功能分區劃設、環境永續、形塑新經濟及產值等面向進行廣泛討論與交流。沈孟儒校長強調,成大始終為配合國家發展而努力,並有著成大的獨特優勢,會義不容辭地將力量貢獻給國家。

內政部與會人士計有林右昌部長、國土管理署副署長徐燕興、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王榮進、綜合規劃司國土永續科科長宋豐荃等。沈孟儒校長率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陳建旭、副院長張學聖、都市計劃學系主任胡太山、總務處副總務長陳志宏、防災中心主任王筱雯及多位都市計劃學系專任教師與會。

 

胡太山主任簡報

 

林右昌部長等一行人先聽取胡太山主任簡報成大在國土計畫,永續願景等目標下之人才培育課程、產學合作、國際接軌及研究量能等,以及在淨零轉型下的未來國土規劃教育共融模式與創新場域規劃方向及預期效益。王筱雯主任也以「從防減災到氣候變遷調適」為題簡報,盼統籌土地利用的內政部重視在氣候變遷下,如何透過積極作為以降低災害風險、提高韌性的重要。

 

王筱雯主任簡報

 

林右昌部長表示,淨零永續的目標下,土地、空間規劃都要對應淨零排放,這些過程中會牽涉許多問題、挑戰,也需要不少關鍵技術,歸結起來都要有人才為後盾。現階段從中央到地方基層都欠缺達成目標、路徑所需的專業人才,需要學界協作,內政部希望與成大有更多的合作,政府已做了初步盤點,雙方可思考增加相關的課程。他也透露,內政部要組織一個龐大的協作團隊,預計在全國與 4、5 所學校合作。

徐燕興副署長為成大都計系校友,他指出,都計系已連續 20 多年舉辦「國土規劃論壇」,在還沒有「國土計畫法」前就舉辦,非常具有遠見。建議成大都計系繼續擴大既有的能量及影響力,也建議是否也可找出一處實驗場地加以落實,讓更多人理解永續規劃的重要性。

新聞來源 : 成大新聞中心

網址 : https://news-secr.ncku.edu.tw/p/406-1037-265888,r81.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