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國土規劃論壇聚焦都市再生與國土計畫體制研討吸引近兩百名學者專家共襄盛舉

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舉辦之第23屆國土規劃論壇研討會於108年3月23日圓滿落幕,本次論壇聚焦都市再生與國土計畫體制等當前影響空間發展極鉅之議題,計有近兩百位官、產、學界先進蒞臨參與研討,分享專業見解,共同探討都市、國土發展面臨的挑戰,期以繼往開來的精神探討未來空間規劃設計之發展方向及具體作為。

「都市再生能夠使街區人才聚集,文化魅力提升增加活力。」近年來都市再生議題日益受到重視,諸多先進意識到重新活絡、再發展舊城區之關鍵議題,在於融合經濟、文化與社會等面向,以解決舊街區面臨之困境帶動未來都市發展。因此大會上午之專題論壇以「都市的再生與挑戰」主題打頭陣,由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曾憲嫻副教授主持、引言,同時邀請國立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所長林文一教授引言,並邀請內政部營建署王東永主任秘書、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林其本簡任技正、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邱上嘉教授、中華民國都市計劃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古宜靈理事長、策威開發顧問公司王思齊總經理與龍邑工程顧問公司黃敏修總經理等權威人士共同與談。

內政部營建署王東永主任秘書表示,都市更新與都市再生是目前一線城市聚焦關注的方向,然而二三線城市人口流失亦是一大問題。政府長時間致力於城鄉均衡發展,希望透過跨部會的合作減少人口流失、產業落地生根、增加就業計畫、促使原鄉子弟回流,讓地方重新出發增加動能,使一二三線城市都能呼應都市再生的概念。過去曾在縣市政府擔任副首的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教授邱上嘉,對於文化導入都市規劃提出的見解指出,首先必須找回民眾對於地方文化的關心,都市發展與文化保存並不違背,過去文資法經常被當作尚方寶劍,其實是一種最低限度的保障,讓民眾接受並由文化底蘊去看都市發展,讓社會往正向思考大方向前進,規劃者只要思維裡有文化作為就不會衝突。

策威開發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王思齊總經理針對文化與規劃之間的關係回應,台灣的文化資產議題多是保存與開發,文化價值在台灣並無太多的討論跟對話,並舉出台南車站與東京車站的議題反思文化價值與都市發展空間價值的權衡。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林漢良副教授回應空間價值與都市再生的議題,指出都市再生應該思考再生的事物到底為何,創造地方支持的正循環,如此方為長久之計。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林其本簡任技正回應到文化資產的現況問題,說到目前民眾對於文化資產的管制反彈相當大,甚至視為地方發展的阻礙,過去的管制演變為民眾害怕的文化恐怖份子,於是政府開始思考,除了管制外保護這些文化資產的方式,希望與環境形成共生的環境,文化資產並不是負面的資產,透過文資可以加深地方記憶,從地方了解保存地區的處理方式,現在除了與都市計劃機關溝通外,亦可重新審視保存區劃設的標準,進而形成共生創造地方情感,讓文化保存與都市再生共榮並存。中華民國都市計劃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古宜靈理事長,指出都市再生與挑戰中的問題,最終不是法治問題而是延續性的問題,作為規劃者的角色,必須將人、活動與資源在空間上做合理的安排。龍邑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黃敏修總經理指出,台灣社會針對都市再生的議題還需要長時間的累積共識,要讓都市再生還是要回到與生活圈的互動。

下午登場的是本系與中華民國地區發展學會、都市計劃學會合作舉辦之「國土計畫體制及審議機制建議」專題論壇,以及十場精采的論文發表研討會。有感於國土計畫法新法實施後,計畫體制與諸多具體實施作為亟待建置,以利國土健全發展。故特別就「國土計畫體制及推動機制」、「國土計畫土地使用管制政策方向」兩項重要議題邀請中央主責機關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現正執行國土計畫擬定作業之專業機構長豐工程顧問公司、龍邑工程顧問公司、城都國際開發規劃管理顧問公司等之核心人物報告、引言,並邀請學界參與國土計畫體制研究、審議等實務執行工作之學者與談,藉以提供對話平台,和與會者共同探討,提出理想務實的作法,以利國土計畫體制之建構,我國土地使用政策之訂定,促進國土永續健全發展。

十場論文發表場次,研討議題包括:城市景觀與節能設計、韌性城市與城鄉防災、經濟產業與城鄉發展、運輸規劃與地區發展、都市型態演變與研究、國土保安與環境地景、國土計畫與地方治理、景觀規劃與生態保育、基盤建設與能源都市、社會變遷與住宅發展。透過論文發表與討論交流,探討都市再生、空間規劃與未來產業彼此合作發展可能情勢,以空間規劃之思維切入,並在研討會的最後頒發優秀學生論文獲獎名單與說明獲獎理由,以砥礪莘莘學子對於未來空間規劃研究的投入。

國土規劃論壇創立以來致力於提供交流平台,塑造與推動公共論壇的功能與形式,使得相關領域聲音得以聽見,將有助於公共行政事務共識的形成與凝聚。透過專題論壇,瞭解目前國土規劃、城鄉發展與管理、社區營造與人文關懷、產業創新之思維,藉以提供規劃者考量動態環境的城市設計提供理論架構,營造人與自然的和諧互動。而透過論文發表與討論交流,探討空間規劃與未來政策發展可能情勢。以空間規劃之思維,使未來不論在規劃教育或是政策制度檢討擬定上,都能積極因應新的挑戰,促使未來都市計劃與區域計劃有著更完備的發展。


第23屆國土規劃論壇上午場「都市再生與挑戰」專題論壇曾憲嫻教授引言


第23屆國土規劃論壇上午場「都市再生與挑戰」專題論壇會議情景


第23屆國土規劃論壇下午場「國土計畫體制及審議機制建議」專題論壇會議情景


第23屆國土規劃論壇下午場學生論文發表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