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智慧城市資料視覺應用挑戰賽 讓市政更創新

(中時 曹婷婷 報導)

獲得第一名的「KOH」(視覺化呈現台南地區有關高齡城市議題之各區資源)。(台南市研考會提供)

硬梆梆的市政如何讓市民更容易理解?「台南智慧城市資料視覺應用挑戰賽」這個周末在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盛大舉辦,14隊高手報名參加,透過市府資料開放平台提供開放資料以及整合民間自有開放資料,結合群眾創意及資料視覺化工具,設計出各種大膽、創新提案,未來也可望成為創新市政服務的參考案例。

為期2天的競賽時間,來自台南、新竹、桃園等14隊各組參賽團隊針對不同議題進行跨領域提案,並整理開放數據加以視覺化,提出創新創意的視覺化成果。各隊伍針對市區停車、醫療健康、友善步行城市、不動產買賣購屋租屋、觀光景點、美食等主題深入討論與發想實作。

獲獎的3組團隊分別是第一名「KOH」(視覺化呈現台南地區有關高齡城市議題之各區資源)、第二名「魚子這樣」(運用市府開放資料平台之旅遊觀光資料,轉化為旅遊視覺化APP)及第三名「Come True」(建立平台提供徵才網頁及資源募資圖形化資料,以解決偏鄉資源不足問題)。

競賽表現傑出團隊除可獲獎金,後續將有機會「玩真的」,與相關單位資源相互整合,將競賽提案內容作完整建構、資料開放共享精神發揮極致,實踐台南作為最佳智慧城市的願景。

第一名由成大都計畢業生卓易霆帶隊,學弟成大都計藍雲瀚及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國際行銷碩士畢業生郭浩傑一起參賽,3人現在都在台中從事資料科學領域工作。卓易霆、藍雲瀚在成大就讀時就曾接觸智慧城市,畢業後雖從事資料科學,但對智慧城市應用深感興趣,此次特別利用假日來參賽。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下午親自出席頒獎典禮,期盼未來市府與參賽者能有更密切的合作,讓台南的城市治理,透過創新作為、做得更好。

黃偉哲表示,政府有相對較多的人力、資源及預算,取得各種數據資料,但要如何有效運用資料來幫助民眾,政府必須和民間有密切交流。此次馬拉松式挑戰賽過後,他期盼市府能與參賽者密切合作,將競賽成果內容導入,作為城市治理及未來政策制訂的參考。

他也強調,市府努力的目標就是將硬梆梆的市政從數據化轉變成視覺化,讓市民更容易理解,不論是大型活動、交通服務或登革熱防治等,皆可透過視覺化呈現,讓市民快速掌握運用。例如,城市交通路況透過數據的即時處理及視覺化呈現,不僅讓交通更順暢,也提升了市民生活的便利性。

「台南智慧城市資料視覺應用挑戰賽」這個周末在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盛大舉辦,14隊高手報名參加。(台南市研考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