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二)課程 工作坊活動與永康區復華里的對談

本學期由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李子璋老師、周士雄老師、胡太山老師、鄭皓騰老師共同指導的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二),本次課程舉辦工作坊為大二實習課程的操作訓練內容的一環,旨在要求學生在進行一建成環境的規劃時,除了分析當地的自然人文特性,提出改善當地的規劃方案,更需與在地的聲音進行對話與連結,了解當地居民的需求,使規劃方案不只是停留在規劃者對當地的想像內容,而是切實的與在地產生連結,進而能透過規劃的手段回應當地的真實需求。而規劃內容的落實需要投入一段時間的經營才能看得出在當地的經營成果與改變,此次為與復華里的初次合作,期能透過課程的訓練與後續在復華里的長期經營,讓本課程所訓練的空間規劃能力能回應地方的需求,達到規劃方案接地氣的目標。

本次活動為大二實習課學生於復華里活動中心舉辦座談會,透過簡報介紹基地及議題討論來與里長、當地居民討論交流,了解在地居民之想法與需求,期望有助於規劃方案構想,本次活動分三部分,分別為基地構想簡報、相關議題討論、自由交流時間。一開始的基地構想簡報,學生透過簡報介紹居民於校內所整理之分析資料及構想內容,包括計畫之位置、人口、土地、交通、環境災害、重大建設、課題、規劃構想方案等,以利里長及當地居民了解同學當前對於基地之瞭解及想法,並點出基地內之課題,在後續討論交流。而後同學與當地居民進行在地的議題討論,包括以下四個議題: 二王公墓轉用的可能性、對於人口老化的看法及建議、災害意識、社區發展願景。最後各小組以桌邊討論方式與里長、里長團隊、當地居民進行交流。

 

圖一 永康區復華里工作訪座談會大合照

圖二 大二同學基地構想簡報

圖三 老師同學與里長居民討論

圖四 復華里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