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設計(一)課程講座-色彩學概論

課程:基本設計 (一)

時間:2019年10月23日 (三)

地點:都計系 50303 室

講者:東海大學美術系 張惠蘭 專任副教授

活動紀錄

張老師提到,色彩無處不在,與所有人都非常貼近。卻正因為熟悉,反而容易讓許多人陷入有點懂又不大懂的狀況。色彩問題其實非常複雜;從客觀面看,色彩的效果會因為環境、材質介面而有所不同。從主觀面看,色彩的喜好容易因文化、心理、甚至是記憶的影響而產生差異。各種因素交互影響下,讓它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特性,稍微一點調整,結果全然不同。對業餘愛好者來說,色彩可以「很好玩」;它豐富的變化會讓人充滿樂趣,「立竿見影」的效果則令人有成就感。但相關的專業人士則需具備相當的知識、訓練與豐富經驗的累積才能準確地掌握色彩的使用。

張老師提醒,無論是專業人士或愛好者,色彩學習還是要由理性的科學知識入手。色彩是一種和「光」相關的物理現象,顏料則與材料的理化性質相關。此外,還牽涉許多的人的神經生理及心理反應,即便同一個顏色不同的人看起來也不見得一模一樣。雖然絕大部分的人不需要在理論的部分太過鑽研,但多少涉獵一些基本觀念,對許多色彩現象的理解是有益無害的。由於色彩與美相關,談到美總容易讓人與「浪漫」連結在一起,「但是比如說印象派,很多人覺得『哇!印象派好浪漫啊!』。深入一點瞭解,其實印象派在探討光和色彩的關係,是非常科學的。」張老師非常篤定地說。一段話道破色彩、美與浪漫之間的關係,為演講劃下美好句點。

講者向大一同學講解色彩

色彩簡報介紹

講者向大一同學講解色彩

講者向大一同學講解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