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政治經濟學課程講座-誰的空間:性別、種族與其他

課程:空間政治經濟學

時間:2019年10月24日 (四) 10:00-12:00

地點:都計系 50202 室

講者:財團法人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台南)/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台南) 陳德容 董事/助理研究員

活動紀錄

空間政治經濟學的角度,是以透過不一樣的思考方向去看待一個空間的人物關係。有趣的是,眾人往往運用自己的主觀思維來看待一件事情與空間特性,而忽略這世界上的多種思考面向。

因此,我們期待透過陳研究員的演講,讓我們打破過往的思考邏輯。本演講由偉茹老師開場,接著交由講者開始今天一小時五十分鐘的講題。首先以女性主義者在這世代下的轉變過程,以及女性在這場域之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帶入現今世代面臨的問題與潛力。這樣的思考過程對於規劃者而言,去思考家、街道、城市、乃至於國家的空間性描述,將使得交織於空間之中的權力關係呼之欲出。講者在演講的最後提及,現今的社會脈動中,是誰掌握了空間秩序?又是誰是這空間之中的他者(Other)?有趣的開放式問題,實在值得我們戴上批判的眼鏡,重新審視空間!而在演講的最後,也激起熱烈的發問討論,為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本次演講主題為「誰的空間:性別、種族與其他」,其實就是在敘述「他者X空間政治經濟學」。與其直接定義空間的歸屬,講者首先界定何謂他者(other) ,類似於「非我族類」概念,即為建立自我意識,並區分出他人與自我的界線。而他者性(otherness)字面上之意義則在於「他者」所呈現的種種特質與特性;然而,這裡所指稱的特性並非客觀、中性的描述,而隱含了以下幾個層次意義。

1.他者性有別於一般事務象徵性秩序。

2.他者性屬於「非常規」的、不為一般社會所認同的。

因此,他者性進一步成為可被排除與邊緣化的條件。故他者化(otherizing)以象徵性或實質行動,用以標籤化他人為他者,並予以邊緣化,或進行社會排除。在區分他者的同時,若缺乏了性別意識、種族意識與同理心的言語行為,都可能讓我們參與他者化他人的過程中而不自知。則任何依據他者化的分析資料而成的空間規劃者、社會科學研究,都可能一再複製標籤化與汙名化的過程!

基於此故,女性主義這個他者的角色,如何介入空間政治經濟學呢?又如何能缺席空間政治經濟學呢?講者進一步提及,他有分為4個階段,第一階段「假裝沒看見女性的存在」;第二階段「將女性貶抑為次等的、附屬於男人的,僅存在於私領域的」;第三階段「運用不平等對待,鄙視,使女性自我缺席」;最後階段「建立一套的知識價值體系,讓女性感覺自己不該出現在某個特定的場所或場合」。其實這些種種的有意識無意識的排他作為深植於許多國家與城市,而如何介入可以運用以女性主題來進行研究、打破公、私領域主從關係,透過性別二元架構、聚焦於同工不同酬等議題來介入政治經濟後果與解構檢視以白種男性為中心的論述來有效地促使女性主義進入空間政治的產生。

有此可見,女性主義議題的提出帶動整體空間規劃上不一樣的思維。比方為何漁村文化明明都做同一份工作,男性的工資會比較高、男性就只能搬粗活等等刻板印象,仍然被爭論與質疑。因此總結來說,本議題提出是要帶給我們一個觀點乃一體多面的想法,是以多面向思考看待一件事情,方能在這之中達到平衡來做決策,甚至尋求一個商機。

演講開場

演講過程

演講過程

演講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