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三)課程講座 – 通盤檢討的創新作法

課程|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三)  

講者 奕都市計畫技師事務所 林奕全主持技師

20191127三 10:0012:00  都計系50305教室

細部計畫通盤檢討係透過對計畫範圍內及其鄰近地區詳細的了解,並對其未來發展進行預測,在依據分析及預測內容對土地使用計畫、公共設施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及都市設計準則等進行通盤的檢討,使其符合計畫區未來5-10年之發展。現今全台灣的都市計畫地區普遍面臨人口減少、高齡化等情形,需在現有的法規體制下透過創新的作法操作都市計劃通盤檢討,以減緩社會環境變遷對都市環境之衝擊。

演講紀錄

整個演講內容共分為2個部分,包含細部計畫通盤檢討的基礎內涵之說明、業界創新作法之案例介紹。

1.細部計畫通盤檢討的基礎內涵:

都市計畫包含主要計畫及細部計畫,依都市計畫法之用語定義主要計畫係作為擬定細部計畫之依歸,其最為重要之部分莫過於對計畫地區進行土地使用之配置;細部計畫則為作為實施都市計畫之依據,其最主要的工具為土地使用分區管制,針對不同分區給予不同的發展強度及使用。主細分離可讓土地管理由中央及地方分層治理,減少行政成本或是地方、中央溝通之成本。

此外,細部計畫之重要功能包含定樁、土地變更回饋之設定、允許建築、分層管制、管用合一、給予彈性調整土地使用分區管制等。

2.業界創新作法之案例介紹:

實踐都市計畫手法包含一般熟知的徵收、區段徵收、市地重劃,還可以透過軟性的容積移轉、增加誘因的公共設施多目標使用及開發許可;另外,可促進都市新陳代謝的都市更新也是手法之一。講者便列舉兩案例加以說明。

(1)變更新竹科技特定區計畫細部計畫原為火車站周邊老舊工業區,以開發許可的方式回饋捐地,並一併於範圍內設置公共設施,作為地區活化之手法。為一創新做法但因並無考慮可行性,如今該計畫之公共設施保留地已改成以徵收的方式辦理。

(2)臺北市南港區都市計畫細部計畫(通盤檢討)案以東區門戶之願景為規劃構想,其鐵路地下化沿線廊道之商業區依據各土地之地塊大小、公私有別等特性給予不同的開發方式如公辦都更、自辦都更、公辦跨區市地重劃、自辦市地重劃等。另外,此案變更工業區為產業生活專用區,給予特殊的土地使用管制內容,其使用內容包含1-2層做為商業使用、開放空間;3層以上作為住宅、產業使用,以此回應本區過去家庭工廠的脈絡。

3.結語:

主要計畫在決定一個地區的發展方向及願景前需深刻得了解其規劃與地區議題,並透過細部計畫將願景具象化,解決計畫區所面臨的問題。

都市地區的開發方式及公共設施取得與開闢方式有限,可透過土管的創新手法來增加操作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