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設計 (一) 課程講座-歷史街區之都市計畫檢討

課程|基本設計 (一)

講者| 龍邑工程顧問公司  蘇勤惠 協理

2019年11月27日 週三 14:00-16:00  都計系50102演講廳

臺南歷史街區計畫是為了保存街區內的傳統建築群,及周邊環境風貌的一項計畫。透過歷史街區計畫的指認,以獎勵或補助的方式,引導民間歷史老屋進行改建或再利用,以振興地方藝術文化和產業經濟。 本次演講蘇勤惠協理將分享都市計畫檢討與歷史街區之間的交織關係,以及未來將面對哪些計畫與街區課題。

演講紀錄

講者蘇勤惠透過自身經驗針對通盤檢討的撰寫,清楚說明出歷史街區與實務面執行的困難處為何,並說明變更臺南市中西區細部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案,此案的內容是如何操作於其計畫範圍內、歷史街區所處理的計畫道路與保留歷史街區脈絡等應如何操作等,使同學更為了解該計畫脈絡。

講者首先透過規劃者先前對於空間資訊的掌握,利用各年代的歷史圖資(主要為日治時期所執行過的都市計畫)說明原計畫所劃設的計畫道路是如何開闢的。由於當時的執行面上也尚未對具有歷史脈絡的街道作出全面性的計畫道路開闢,故到了現今(細部計畫),只得挑選出重要的歷史街道作為細部計畫的實際執行場域。

講者認為,選出重要的歷史街道,同時全面清查在計畫道路與地籍之間的關係以找出地籍的所有權人,是現今的重要課題。目前解決方法包括協商、重新指定建築線的位置等方式。規劃者應進一步思考未劃設為計畫道路的歷史街道,應分別與水利局與消防局合作,考慮其排水系統與防災救災的實務面的問題要如何解決。講者透過帶同學了解歷史街區的容積移轉問題,讓學生發掘台南市都市規劃的心酸血淚。

最後講者蘇勤惠分享她心中理想的歷史街區的構成要素,透過案例說明北京胡同一處的後雜院,看見歷史街區改造的無限可能,也希冀未來臺南市也能擁有共存共榮的都市發展。講者期許都市發展與都市歷史環境維護之間的關係,應是能兼容並蓄的,使得我們身處的都市空間能保持一定的空間品質,也期許學生能在未來對於此領域有更高的期待與想像。

講者說明當都市計畫遇到歷史街區所面臨的挑戰

講者說明歷史街區面對計畫道路該如何指定建築線等問題

學生提出對於講座的相關問題

演講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