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公告 – 智慧城市—金融危機之後的住宅政策與智慧城市創新

時間:108/12/10(二)10:10-12:00

地點:都計系50102演講廳

講者:美國住房及城市發展部 (HUD) 林雄生 國際資本市場總經理

講題:智慧城市—金融危機之後的住宅政策與智慧城市創新

林雄生博士(成大傑出校友、都計系友)在華盛頓特區的美國住房和城市發展部(HUD)擔任國際市場總經理,負責金融和投資行業發展和實施全球戰略夥伴關係,本次演講將會帶來HUD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之間的雙邊合作,以及HUD在金融危機之後,其金融與住宅政策、建築技術及智慧科技等重點發展。

歡迎參與聽講,敬請提前入場就座。

演講紀錄

林雄生博士在哈佛大學設計學院拿到博士,專長在住房金融及城市經濟。在2兆美元 Ginnie Mae 擔保的債券中,林博士負責約4千億美元的國際資本市場。在本次演講,林雄生博士首先說明 Ginnie Mae 各階段的住房政策演變。從擴展中低收入戶階層可負擔的住房金融,到為了解決社會問題的租金補貼,以減少民眾對政府的依賴,使私人企業能夠參與其中,這是美國住宅政策改變的關鍵。現今 Ginnie Mae 持續在二級市場提供抵押貸款人在資本市場上可以獲得更好的貸款價格,並積極將國外的資金投入美國房地產市場。Ginnie Mae 現在則與 Fannie Mae 和 Freddie Mac 共同分擔美國7兆美元的住房貸款市場,而 Ginnie Mae在近年的獲益穩定成長也相當值得肯定。
有別於傳統形式的演講,林博士透過與台下老師、同學互動,使大家更能了解在 Ginnie Mae 工作上的經驗,針對美國的住房市場現況的介紹中,林博士說明了房價等級、貸款利率以及都會區房價的情況,接著並對現今美國住房市場政策及制度做了詳細的介紹,強調 IT 系統的穩定性及大數據的處理的重要性,林博士進一步提及風險管理評估是房貸市場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他也鼓勵同學能夠多往此領域嘗試。在智慧城市的建設的部分,透過與民間企業共同創造有效的投資環境、建立高品質的住宅金融系統來形塑智慧城市的願景。
林博士也提到在多項住宅和永續發展的國際合作上的實務經驗,包括負責早年克林頓總統與中國合作推動的美中住房協議。近年則積極致力於美國與日本有關老人住宅的合作案,希望未來老人能在他們熟悉的環境中,不但安居養老,也能在他們居住的環境中積極參與社區活動。
林博士最後也以成大都計系畢業系友的身份給予學弟妹在美國就學就業的經驗以及建議,期許學弟妹在未來事業有成也能不忘回母系演講,帶給之後學弟妹更多不一樣的經驗傳承。在本次演講中的最後,張學聖主任代表成大都計系與林博士交換贈禮,讓本次演講畫下完美句點。

林雄生博士以畢業學長的身份鼓勵學弟妹對未來勇於嘗試。

林雄生博士與張學聖主任交換贈禮,林雄生博士贈送今年MLB奪冠的華盛頓國民隊棒球帽。

張學聖主任代表成大都計系贈與系旗。

同學針對美國在次級房貸風暴後的調適機制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