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都計系率領惡地協作團隊實踐成果獲得第一屆對話影響力獎

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老師,偕同成大人社中心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團隊及左鎮公舘社區夥伴,於上週末(12月7日)以惡地協作為題,於松菸台北文創大樓獲頒第一屆對話影響力獎銀牌獎。

申請人張秀慈副教授表示,本次獲獎實例以「Collaborative Badlands: 惡地古道作為深度體驗、跨域參與及地方認同之對話策略」為題,主要建立在國立成功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團隊與台南左鎮在地夥伴的對話基礎下,結合都市計劃學系師生空間規劃、參與設計、與跨領域協作之專業,所展開之「進入對話、計畫對話、推廣對話、陪伴對話」四階段對話歷程;透過惡地古道為設計策略,來探索如何在偏鄉地區建立城鄉對話、跨域參與的實作空間,希冀在大學師生與在地社區在不同尺度下,透過對話來擴大對於台南高雄惡地形區域發展之想像,開啟新城鄉關係之思維。

本獎項評選之準則,包括對話實例的背景與對話過程或經驗、對話實踐者/推動者、對話品質及所運用的對話工具方法、組織的文化與治理、對話所發揮的影響力。此獎項之肯定,展現成大都計系創系以來強調的跨域學習與團隊合作之系所文化,以及近年來連結場域實作、地方創生、大學社會責任等主題所持續發展的對話實力;與成大人社中心跨領域老師及在地夥伴於之協作成果,亦是成大積極投入社會實踐之集體展現。典禮當天參與頒獎及對話力工作坊的成員,包括成大都計系張秀慈、建築系簡聖芬老師、前任成大人社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方雅慧老師及翁裕峰老師、地方代表左鎮公舘社區陳柳足總幹事,以及協助頒獎典禮現場直播之實踐大學高雄校區視訊直播社同學,進一步展現惡地跨校系跨組織夥伴間之協作精神。

對話影響力獎為朝邦文教基金會所主辦,國立政治大學社科院及EMBA 雜誌協辦,主要以「推動對話力.促進社會正向改變」為使命。該組織宗旨為希望透過對話來建立尊重、包容、參與的文化,進而促進個人、社群、社會之正向改變,建立夢想與行動的對話平台,共創健康多元的公民社會,與目前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及多項聯合國永續發展之指標相符。

相關新聞報導連結

第一屆對話影響力獎授獎組織代表與評審及主辦單位合影

惡地協作團隊與唐鳳政務委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