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設計 (一) 課程講座 – 臺南府城歷史街區立面專案

課程|基本設計 ()

講者| 三生規劃設計有限公司 林士欽 負責人

20191113三 15:0017:00  都計系50102演講

臺南歷史街區計畫是為了保存街區內的傳統建築群,及周邊環境風貌的一項計畫。透過歷史街區計畫的指認,以獎勵或補助的方式,引導民間歷史老屋進行改建或再利用,以振興地方藝術文化和產業經濟。

本次演講林士欽負責人將歷史老屋的保存與歷史街區之間的交織關係,以及未來將面對哪些老屋與街區的課題。

演講紀錄

林負責人自我介紹時表示,其目前致力於公共性開放空間及文化性環境的改造工作,曾參與新化老街的更新,透過大目降文化園區帶動新化的活絡。同時鹽水月津港的環境改造工程也有林負責人參與其中。

進入正題時,林負責人有耐心的解釋,歷史街區應該是由點、線、而面的改造方式開始,從單棟修建、補貼到公共空間及立面修復,最後達到法制面的檢討,才會是完整的歷史街區設計歷程。講者近一步提及,欲改造街區街道的歷史景觀便須使用減法設計才能有所成效。做為一個具良好空間規劃能力的規劃師,往往需要處理管線、招牌、增建、老化的問題,還要進行政策指導、媒合溝通、設計原則、提升居民榮譽感等,也就是說,除了規劃專業面外更涉及人際關係的處理。

講者近一步提及,說服居民同意修建並且以連棟式為優先,在溝通上需要特別花心思,也要考慮如何用有限的預算達到最好的效果。以鹽水區的建築立面改造為例:該地區2015年公告歷史街區,103~105年改善成果總計30戶,105年就完成18戶。講者分享其規劃實務上的重要經驗,也就是該計畫開始時,首先要針對街區的商業發展開始瞭解,因為通常生意越好的店家越不容易接受修整建議,認為會影響到商業的活動,所以第一年的整修較難推動。更有趣的是,一個案件至少需要兩年時間才能完成,而直到做出成果後其他居民才會比較願意跟進。

在細節的部分林負責人也不馬虎,他提及立面改造第一步先將管線整理,收到騎樓內側才能將立面展露,此外大型招牌需要拆除並統一規劃,應以正面招牌為主而盡量不要有側面招牌遮擋建築立面,並且加上重點照明的設置,將老街的建築立面完整呈現,並且增進街區的景觀。

講題的最後,林負責人也不忘提醒人行道也需要處理,應將高低差順平、並透過障礙物移除等方式提升行走的順暢度。該計畫最後的目標便是希望歷史街區能更加活絡,展現地方特色,也讓同學對於街巷空間有更深的認識。

講者自我介紹

講者說明操作案例

問答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