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都市計劃實習-都市與非都市土地開發實務工作坊

講 題:都市與非都市土地開發實務工作坊

時 間:109 年 11 月 03 日 14:00~17:00

地 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 都市計劃學系50408室

演 講 者:衍古開發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 古宜靈


演講說明

自工業革命及綠色革命以後,人類活動模式隨之改變,連帶產生溫室效應、非再生能源消耗快速、水資源分配不均及都市蔓延等問題,逐漸使地球既有的調節系統失去平衡。爰此,規劃者具備遠見與在地的實踐等能力,將是解決以上課題的關鍵。為了培養學生多元思考以及參與實務的能力,陳老師邀請相關實務經驗豐富的古宜靈董事親自指導學生實作,希冀透過工作坊的形式從改造舊社區出發,結合綠能、節能、智慧三項熱門的未來發展議題,進行社區願景規劃及實質改造。

 

演講內容

本次工作坊共有三小組參與,分別為:「環境永續社區未來式-WEF微型社區示範基地」小組、「與焚化廠共生之智慧生態社區」小組、「蚵業廢棄物再利用-以四鯤鯓龍岡社區為基地」小組。三個小組首先分別向古宜靈董事簡報至目前為止的規劃進度,包括議題梳理、基地選定、規劃角色定位、基地選定、基礎分析、課題對策與初步規劃構想等。在對議題及基地有共同理解後,古董事從自身的綠能空間規劃經歷出發,藉由討論的方式引導小組產出能回應議題又兼顧實務層面的空間規劃成果。

「環境永續社區未來式-WEF微型社區示範基地」小組實作成果

 

「與焚化廠共生之智慧生態社區」小組實作成果

 

「蚵業廢棄物再利用-以四鯤鯓龍岡社區為基地」小組實作成果

 

工作坊研討過程中,「環境永續社區未來式-WEF微型社區示範基地」小組以台南市仁德區保安里為基地,將水、糧食與能源鏈結概念應用於社區空間規劃中,進而提出更有效率的資源管理方式及資源鏈結關係,包括社區中水系統建置、生質能源處理站、魚菜共生園區等,希冀能為當地資源建立永續循環的模式。「與焚化廠共生之智慧生態社區」小組則以碳中和的角度為發想,利用城西垃圾處理場所產生的綠能,參考EECH-EC的架構,打造城西社區與焚化廠為一智慧生態生活圈。而在補償焚化廠產生的環境外部性同時,協助社區進行產業、環境與生活方面的轉型,以期提升居民生活品質。「蚵業廢棄物再利用-以四鯤鯓龍岡社區為基地」小組則以龍崗社區為基地,期望透過循環經濟模式,使牡蠣養殖產業的海洋廢棄物循環再生,並成立海洋廢物循環專區與海洋教育推動平台,進而建構循環經濟模式的基礎。三個小組的提案各具特色,也呼應在地議題進行規劃,實符合課程要旨。

工作坊團體合照

工作坊的最後,三個小組與古理事合影,並透過會中及會後交流汲取前輩經驗與知識。古理事也勉勵學生能持續精進規劃能力,未來便能持續對社會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