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紀錄】減災資料與系統應用

講題:減災資料與系統應用

講者: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研究員  楊惠萱

時間:109年 12月 01 日 10:10~12:00

地點:都計系館 PIC教室

演講說明

近年來極端氣候造成災害的發生更加頻繁,甚至災害的類型、嚴重程度也不斷刷新紀錄。為了減少災害對生活帶來的衝擊,除了精進危害的監測、研究與工程減災方法外,如何透過非工程手段減災也逐漸在規劃界中形成主流。伴隨數位管理的時代成熟,為了讓防災人員可以相互分享防災經驗,以數據為基礎的災害管理分析工具日益受到重視。因此,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設立一個以數據為核心的「減災動資料」網站提供相關的服務。本次演講遂邀請楊惠萱研究員介紹這個以數據為主的網站,讓同學操作的同時,也能慢慢熟悉量化分析的方法。

學生嘗試透過資料庫找到收容分布資訊

講者針對減災動資料網站使用答疑

演講紀錄

演講的開頭,講者提及政府各部門為順應潮流,近年來積極推動資訊公開,促進不同部門間的資訊流通以增加共享與加值的機會。講者認為當開放資料不斷地被加值應用時,也可增加各界對防災工作的理解與重視,民眾也能自主地使用這些訊息,藉此對災害及其影響有更多瞭解。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減災動資料」網站的設立便有助於引起全民對防災意識的提升。

相較於「減災動資料」搜整全臺與災害相關的統計資料,講者說明傳統的統計或調查資料大多以表格或統計圖表為主,較枯燥乏味且乏人問津。為了提高使用資料的意願,減災動資料將調查數據轉換成資訊圖表呈現,透過優化版面設計讓使用者方便閱讀並提升其趣味性。此外,部分的資料也可讓使用者自行操作,強調與民互動功能,讓使用者可自行繪製圖表,製作屬於自己的減災數據圖。

在課堂中講者透過讓同學實際操作,建立起同學對於資料取得與使用之信心,講者認為這也有助於未來規劃的整體性與完整性。演講的最後,講者解釋減災動資料網站是第一個針對減災需求而設立的調查統計資料互動網站,期望政府官員可透過本網站提供的功能,做為地方政府的規劃工具,降低數據分析的門檻,讓在地防災業務人員可以享受開放多元資料帶來的好處,協助其提升災管業務規劃、組織的能力。而未來同學或有需要之民眾也可藉該網站分析台灣各處的災害潛勢與現況,以減少憾事發生。

講者解說減災動資料網站應用

講者引導學生操作資料庫並製作數據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