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紀錄】傳統運輸規劃與新一代運輸需求分析技術

講題:傳統運輸規劃與新一代運輸需求分析技術

講者:三維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  吳奇軒

時間:109年 12 月 14 日 15:10~16:50

地點:都計系館-50202

演講說明

為配合區域交通計劃之課程主題,激發同學對於交通規劃之想像,本次特邀交通規劃領域的實務界專家演講「傳統運輸規劃與新一代運輸需求分析技術」,講座內容主要分為「交通運輸規劃領域的理論知識」及「交通分析技術的應用」兩大方向。講者也將透過演講說明「交通領域近年來的發展趨勢與實務界的應用」,以及與都市計畫領域間的合作,以期能幫助同學們更詳細認識交通運輸規劃的專業知識,並協助同學針對課堂上遭遇之疑問進行解答。

同學聽講實況

講者開場時介紹講題

演講紀錄

演講的過程中,吳執行長將講授主題分為「理論面」、「實務面」及「大數據應用」三部分。在理論面講者主要講述交通運輸規劃的理論知識與分析工具;實務面則介紹實務上的操作及其應用的方法;最後在大數據應用面,則詳述交通領域目前運用分析的趨勢。

首先在介紹理論層面時,講者以「運輸需求類型」為主軸,透過點、線、面的方式講述交通規劃的基本理論及其分析工具。講者進一步舉例如「點」包含可適應性控制、車流理論等;「線」則包括時間序列分析;面的領域更廣,含括總體程序性運輸需求模式、旅次發生及旅次分佈、運具選擇及交通量指派等。透過較不抽象之點線面概念,吳執行長已讓同學具備交通規劃的基本概念。

接著,講者在介紹實務面時,藉由業界的操作手法進一步說明交通領域中的分析技巧與工具。常用的方法包含家戶旅次訪問調查抽樣方法,或透過資料調查表進行研擬,以及透過交通分區劃設的方式、公路路網與路段屬性的建置,藉此得出不同交通運輸的旅次分佈,進而預測未來年情境設計及相關效益評估等。講者認為透過實務手法之介紹,同學可結合先前所學之知識,在未來職場上加以應用。

由於使用大數據進行資料分析的發展趨勢已逐漸明朗,因此講者提及在交通規劃領域方面,許多團隊也開始運用「手機信令資料分析法」,透過行動通信大數據(CVP、GVP)分析技術,進行交通運輸規劃分析。而「CVP」為目前交通實務界較常運用的交通分析工具,例如CVP停留點分析技術、CVP交通OD分析技術、CVP道路交通流量分析等,講者鼓勵同學可針對未來科技發展趨勢深入研究,未來將對整體區域規劃影響深遠。

演講的最後,講者透過比較傳統(家訪調查)與現代(CVP資料)交通規劃分析方式的優缺點,帶領同學討論這些手法如何在都市規劃領域中應用,也為今日演講畫下完美句點。

講者介紹交通規劃理論與方法

講者介紹路口屬性之建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