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訊】成大團隊勇奪「2021年大學社會實踐線上博覽會」兩大獎項

國立成功大學「惡地協作:淺山地區之區域創生與跨域實踐」計畫在 2021 年大學社會實踐線上博覽會(2021 USR ONLINE EXPO)獲選「最佳主題秀」、「最佳亮點故事」兩獎項,是繼 2020 年榮獲大學社會實踐計畫產業視野主題之「最佳社影獎」後,連年獲獎並囊括兩大獎項,表現亮眼。

獲得「最佳主題秀」的《牽,永續心經濟 Sustainable Economy of Hearts》,影片呈現計畫團隊自台南左鎮出發延伸至龍崎、高雄田寮與內門地區,走入俗稱「月世界」地區的當地村落,由「新體驗、新產業、新資訊」三大主題策略著手:規劃深度體驗遊程、協助在地組織建立創新管理經營模式;優化生產途徑,走向環境友善與循環經濟的產銷經營;建構區域文史、地理與生態環境資訊及空間資料庫等作為大學與場域之間的橋樑。

計畫過程中面臨新冠疫情壟罩,成大師生化危機為轉機,透過網路視訊、打造虛擬惡地地圖等不同方式遠端分享成果,延續對於場域的投入和關懷,期許成為大學與淺山惡地共同守護環境、生態與均衡發展的地方創生典範,翻轉鄉城、翻轉惡地,轉化為可以安居樂業的新/心故鄉。

獲得「最佳亮點故事」的《人道建築的在地實踐-這些年,我們與左鎮的故事》以成大建築系副教授簡聖芬自 2015 年開設的課程「人道建築的在地實踐」為主軸,藉由旅行、測繪、訪談與實作,串起建築空間與在地故事的連結,寫下「我們與左鎮的故事」為日後發展惡地產業、創新實踐奠定關鍵基礎,故事將收錄於 2022 年 1 月出版之《秋頌—大學社會責任的深耕與創新》一冊中。

成大惡地協作 USR 計畫邁向第 3 年,計畫團隊仍秉持大學社會責任精神,深入西南惡地與場域夥伴協力、連結產官學資源,跨區域及跨領域協作學習。本次頒獎特別邀請社區返鄉青年賴政達及學生代表 NCKU BEST(Badland Empowerment Sustainability Taskforce)成大惡地學生行動團隊代表領獎,彰顯計畫在人才培育上的關注與努力。

未提供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