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者:成大都計系110級 林俞辰       分享主題:2019四川工作坊

  • 當初如何接觸工作坊相關的資訊?自己參加的工作坊是?

系上提供了各式各樣參與國內國外工作坊的機會,每個工作坊舉辦的主題都不盡相同,工作坊的資訊可以在系網上找到,或是透過老師及學長姐分享得知,我是利用升大三的暑假參加四川工作坊,因為被學姊大力推薦!大家可以依照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或想一探究竟的國家來選擇工作坊,機會難得要珍惜。

 

  • 報名工作坊有什麼限制嗎?(成績、語言能力、申請動機或其他相關準備資料等)

每個工作坊對象可能會有限制,如大二以上,而報名需要繳交的東西要看各自規定,以四川工作坊為例,報名是交成績單、個人履歷及參加動機,基本上不會很難準備,不用太緊張。

 

  • 參加完工作坊後,跟你原本對工作坊的想像有落差嗎?(原本的想像是?)

參加前聽了學姊們分享四川工作坊的經驗,我非常期待與不同國家不同學校的學生互動討論規劃的過程以及進到社區和當地居民互動,實際參加工作坊時,來自不同地方的人打散分組討論,大家解決問題及表達方式都不盡相同,在溝通的過程中,互相學習調整想法,非常有趣,另外,與社區居民互動時,因為居民說的是四川方言,我們透過四川的同學翻譯互相傳達想法,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

 

  • 過程中有遇到什麼挫折嗎?

工作坊期間,每天進到社區與居民互動後,需要自我產出對於社區的想法,包含課題、分析以及想要詢問的問題與大家分組討論,挫折大概是其他人有時會不理解自己的想法吧!難免在表達上會有些不知所措,但大家敞開心胸來溝通,最後都能達成共識。

 

  • 參加後你得到的收穫是?

四川工作坊整趟旅程都讓我受益良多,不只是工作坊中所學習不一樣的規劃邏輯思維以及不同解決課題的方式,亦或是瞭解台灣沒有的社會型態等等,體驗到四川人的生活也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可以吃到最道地的四川麻辣鍋、酸奶和串串,簡直就是美食天堂,也可以在工作坊結束後到四川各地名勝景點走走看看,增廣自己的視野。

 

  • 參加工作坊對未來有幫助嗎?會不會推薦學弟妹參加?

工作坊主題多元性質多樣,參加工作坊可幫助我們更加瞭解自己不懂的東西,因為都市計畫領域常常需要和不同領域的人溝通,知道的越多眼界就越廣,說起話來也會更有分量,合作時越能得到大家的信賴,自己也能更加自信,系上提供許多機會,我們應該要好好把握來提升自己,所以當然會推薦學弟妹參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