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者:成大都計系109黃柏叡       分享主題:2019四川工作坊

  • 當初如何接觸工作坊相關的資訊?自己參加的工作坊是?

當初是由系上子璋老師於課堂上推薦工作坊得知四川工作坊的,時間多半是六月底到七月中(2周左右),通常會於下學期初開始招募成員,需要一點時間準備行程和資訊閱讀。

  •  報名工作坊有什麼限制嗎?(成績、語言能力、申請動機或其他相關準備資料等)

有,如果競爭很激烈需要有稍微水水的實習課成績(基本上)。

  • 參加完工作坊後,跟你原本對工作坊的想像有落差嗎?(原本的想像是?)

沒有特別的想像,四川工作坊算是強度比較不穩定的工作坊(除了川大、北大,其他如日本、美國都有學校參與),我參與的那年強度很高,每天都會不斷進行KJ法,訪談設計、解方Prototype設定的修正等等,很累但內容很扎實,是適合想認識社會設計領域的人來累積的經驗。

  • 過程中有遇到什麼挫折嗎?
    四川話真的很難,我到了第五天才聽懂,其他都還算沒問題。
  • 參加後你得到的收穫是?

「社會設計是一個讓多數人可以參與的歷程,目的不一定是具體的展現,也可以是讓社會看見被忽略的問題。」

如上述提到的社會設計,四川工作坊的內容比起系上的實習課,更強調走入鄉村(真的是非常鄉村的那種),與人訪談,並且思考從社區現有的網絡和資源尋找解方。也因為如此,通常最後的方案不會是走向開發,而是在建立社區資料庫之後,透過議題發酵,讓社區以自立的方式解決地方議題。

  • 參加工作坊對未來有幫助嗎?會不會推薦學弟妹參加?

如果是擔心價錢的部分,其實自費不算多(整趟而言個人花費8000內),且物價便宜東西又好吃,如果能因應瞬息萬變的過程以及突然其來的狀況還有四川辣,那麼真心推薦~

  • 想知道更多可以看我們一起在四川工作坊紀錄的日誌:
    日誌 -> 連結
    成果集->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