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者:成大都計系109級 蘇婕安       分享主題:2019四川及泰國工作坊

  • 當初如何接觸工作坊相關的資訊?自己參加的工作坊是?

聽學長姐跟同學說的,還有老師們在班上或是fb上的宣傳;參加的工作坊是2019/7/1~7/11四川工作坊以及2019/8/19~2019/8/28泰國工作坊。

  • 報名工作坊有什麼限制嗎?(成績、語言能力、申請動機或其他相關準備資料等)

四川工作坊需準備成績單、個人履歷及申請動機;泰國工作坊需準備作品集。

  • 參加完工作坊後,跟你原本對工作坊的想像有落差嗎?(原本的想像是?)

有點落差,四川工作坊的部分,一開始的想像是可能因體制、社會民情等因素不同,會有不同的課題,但後來發現其實大致上的問題都相同只是會有一些差異,像是鄉村同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留守兒童、基礎設施不足或是缺乏經費維護等等;泰國工作坊與想像中的較無落差。

  • 過程中有遇到什麼挫折嗎?

在兩次的工作坊,挫折大概有兩個部分,基調方面因為語言的關係,無法直接訪談在地居民,都必須借助當地同學的幫忙,想幫忙卻幫不上忙的感覺,讓人很無助,且在外地基調相對不方便,通常都是由公車或是廂型車之類的交通工具,送到基地,接下來就是完全徒步,記得曾經光走到分配的基調範圍,就要將近一小時,最後還差點來不及回到集合地點;溝通合作方面,四川工作坊是要跟多花一些時間跟日本同學溝通,但是大多數人都還是以中文溝通為主,因此沒有太大問題,而泰國工作坊因為大家都來自不同國家,雖然以英文溝通為主,但還是常常發生無法完全轉達想法的情況,通常都得找許多圖片或是範例輔助,但還是常有誤解的情況發生。

  • 參加後你得到的收穫是?

透過基調及規劃過程中,了解了當地特別的文化,以及背後的故事,像是在四川見識到了興盛的博弈文化,在泰國則是理解了因政治及其他因素,導致了族群組成的複雜性;與其他國家同學相處的過程中也學到了很多,像是不同國家同學在規劃過程會有不同的操作方式,或是他們在規劃上遇到的煩惱,有時候也跟我們一樣,還有就是不同國家的人格特質,像是越南同學就非常大方有自信,效率也很高。